數據記錄下的海東市稅務系統扶貧工作

2020年07月23日15:3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海東市稅務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局、市委和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進一步理清思路、強化責任、增添舉措,切實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努力下功夫,脫貧攻堅工作扎實穩步推進的同時,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績。

建隊伍,強保障,隊伍力量發揮效果好。為全面提升駐村干部政策理論學習領悟能力和村級各項工作能力,按照上級關於“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隊”相關要求,海東市稅務系統積極派駐年輕的骨干力量參與扶貧幫扶工作,2013年以來,共正式任命、脫離崗位專職開展扶貧幫扶的干部人數33人次,其中第一書記17人﹔截至目前,現有正式任命、脫離崗位專職開展扶貧幫扶的干部人數23人,科級及以下21人。在強勁的組織領導下,全市扶貧工作取得了各級政府的肯定和鼓勵,2013年以來扶貧單位獲獎數量3個,其中省部級(含)以上1個﹔扶貧干部獲獎數量15人次,其中省部級(含)以上1人,市級2人。

嚴程序,保進度,建檔立卡戶有序脫貧。如何准確識別扶貧對象,不搞大水漫灌,要搞滴水定穴核實扶貧戶,成為精准扶貧的成敗因素,海東市稅務系統派駐的工作隊員,嚴格工作步驟、規范工作程序,經過前期調查摸底、村民代表民主評議,切實做到識別工作精細化、標准化,目前全市稅務系統聯點幫扶的20個建檔立卡貧困村,56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和1772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均已退出貧困序列,實現如期脫貧。

出實招,求實效,駐村幫扶干出真成績。為確保精准扶貧有力有序,高質高效,海東市稅務系統各級黨委詳細了解幫扶村的實際困難、致貧原因,因村因戶制定脫貧方案。截止目前,全市稅務系統直接投入資金394.65萬元,引進幫扶資金2294.51萬元,培訓基層干部人數54名,培訓技術人員人數130名,購買貧困地區農產品534.6萬元,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457萬元﹔積極注重產業扶貧,幫助引進企業數6家,實際投資金額131萬元,扶持龍頭企業和農村合作社2家,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人數643人﹔抓黨建促脫貧,參與結對共建黨支部數11個,參與結對共建貧困村15個,黨員干部捐款捐物共計74.64萬元。(來源:海東稅務)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