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信心 迎難而上 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23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7月2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深刻分析國內國際形勢,充分肯定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取得的成績,高度評價各類市場主體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強調我們要增強信心、迎難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越是風險挑戰,越能檢驗成色、底色,越能凸顯深層優勢、發展后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我國經濟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穩回升、由負轉正,增長3.2%,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下降1.6%,總體情況比預料的要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增加值都由負轉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產投資降幅都大幅收窄……從趨勢看,二季度各項指標均呈現出邊際改善,為下半年經濟持續恢復打下了堅實基礎。國際人士稱贊:“中國經濟復蘇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給全球經濟帶來信心和希望”。實踐充分証明,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改變。

  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我國很多市場主體面臨的壓力前所未有。關鍵是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面向未來,我們的信心來自於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數量龐大的人才隊伍,這是我們在風雨中站穩腳跟的基本盤﹔來自於澎湃的發展新動能,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這些新產業形成了新的增長極,既為經濟回升繼續提供有力支撐,更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來自於充足的政策工具,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有為,貨幣政策將更加穩健靈活,宏觀政策將更具針對性和時效性,已經出台的一系列紓困惠企政策將更好落地見效,下半年會根據形勢發展,根據“六穩”的實現情況和“六保”任務落實情況作出適度調整,這將為我國經濟保持復蘇態勢提供政策托舉。

  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要求我們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必須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同時帶動世界經濟復蘇。面向未來,我們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著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明年開始,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這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我國經濟一路走來,在克服困難中不斷發展,在應對挑戰中不斷壯大。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敢於攻堅克難、勇於擔當作為,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