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務實舉措 抓緊抓實疫情防控工作

莫昌偉

2020年07月22日09:22  來源:青海日報
 

  第21屆青洽會舉辦在即,這是在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我省舉辦的首個大型綜合性展會。為了迎接來賓客商眾多、人員流動復雜對疫情防控帶來的壓力和挑戰,本屆青洽會把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周密部署展會期間疫情防控,落實落細疫情防控各項任務,以多種務實措施確保展會安全順利舉辦。

  防控措施全覆蓋

  為了壓緊壓實展會期間疫情防控、服務保障工作責任,前期,青洽會執委會制定印發了《第21屆青洽會新冠肺炎疫情處置應急預案》《第21屆青洽會醫療衛生保障工作方案》,以及《關於展會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和“青洽會疫情防控防護指南”。

  此外,先后兩次組織省、市兩級疾控中心開展疫情風險評估和疫情流行分析研判,明確將“勤消殺、戴口罩、做核酸(監測)、測體溫、控人流”五項工作措施貫穿青洽會籌備組織全過程、各環節,力求做到防控措施無死角、全覆蓋。

  7月15日,在青洽會舉辦的主會場——青海國際會展中心還開展了由省、市、區三級聯動、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醫療機構、疾控機構、青洽會執委會、青海機場公司、接待賓館等多部門參與的重大活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演練。

  聯防聯控迎“大考”

  本屆青洽會將疫情防控工作關口前移,把好“兩站一場”(火車站、汽車站、飛機場)入口關,切實做好重點人群管控工作。衛生健康、公安、海關、外事、民航、鐵路等多部門聯防聯控,落實24小時值班、每日一報等制度,嚴密做好重點地區來青人員跟蹤監測服務,嚴防疫情“輸入”。

  青洽會期間,參會參展客商住宿指定酒店都派駐了醫生每日進行體溫檢測。展會期間,各類場館、酒店也都設置了體溫檢測裝置,並張貼了健康提示,一旦發現疑似者將在第一時間隔離,並按照流程開展個案調查、病例轉運、密切接觸者排查、消毒、採樣檢測和診治。目前,全省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機構有15家,全省實現核酸檢測不出州。

  技術支撐有保障

  為做好青洽會期間的醫療保障工作,省衛生健康委組建和培訓了醫療救治專家組、流行病學調查指導組、實驗室檢測技術指導組、應急處置組等4支專家指導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技術保障。同時,確定省人民醫院作為青洽會核酸檢測定點醫療機構,指定省人民醫院、省中醫院、青海大學附屬醫院、省第五人民醫院、青海仁濟醫院作為青洽會醫療衛生保障服務定點醫院,安排醫務人員和醫療設備,全程做好青洽會期間的醫療保障工作。

  展會籌備中,省衛生健康委指導各會場負責單位嚴格執行會展場所體溫檢測、健康碼查驗、清潔消毒、通風換氣以及防護物資儲備等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指導接待賓館全面執行防控要求,落實為參會參展來賓客商配發口罩、房間配備消毒劑等便利措施。各級疾控部門也對水產品以及肉類等重點場所和環節的食品開展監測、研判工作。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