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黃之花深植高原沃土

——青海省中醫院青南支醫隊工作掠影

王運卓

2020年07月21日10:05  來源:青海日報
 

  2018年以來,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省衛生健康委要求,省中醫院派出兩批22名醫務人員赴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人民醫院開展青南支醫工作。在當地醫院黨委及支醫隊臨時黨支部的帶領下,支醫隊落實省衛生健康委“五個一”工作要求,填補了縣醫院乃至全州的多項空白。為配合縣醫院等級評審工作,支醫隊陸續開展“曲麻萊縣人民醫院等級評審系列培訓講座”,對全面提升縣醫院綜合水平起到積極作用。

  支醫隊婦科醫師田維萍在曲麻萊縣人民醫院門診接診了一名反復下腹部疼痛的患者,經過詳細詢問病史、專科查體及一系列相關檢查后,考慮節育器下移。彩超室主治醫師張文行心臟彩超提示患者為先天性房間隔缺損。相關術前准備后,為患者行取環術。術中探查發現“弓形”節育器1/2嵌入肌層,加之患者為先天性房間隔缺損,手術風險高,難度大。經過半小時的努力,節育器被完整取出,手術順利,術后患者恢復良好。

  這類手術在省城醫院不是難題,但是在曲麻萊這是一次突破,是曲麻萊縣人民醫院首例疑難病例取環術。正是支醫隊員們的一次次突破,帶來了當地醫院醫療水平的逐步提升。在第一批和第二批支醫隊員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創立中醫脾胃病科、中醫肺病科、中醫骨傷科、中醫婦科、針灸康復科,中醫技術更廣泛地應用於臨床。

  7月3日,在省中醫院青南支醫隊的積極努力下,在曲麻萊縣人民醫院建成了玉樹藏族自治州首個中藥房。

  在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衛生局、曲麻萊縣人民醫院領導的大力支持下,省中醫院第二批青南支醫隊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因地制宜開展中醫適宜技術推廣。中醫離不開中藥,在臨床中,支醫隊為了解決掣肘多時的中藥問題,決定籌建中藥房和煎藥室。

  在曲麻萊縣人民醫院仲院長幫助下大量中醫藥以其“簡便廉驗”的特點,在基層醫療機構能有效改善“看病難、看病貴”狀況。目前,曲麻萊縣人民醫院中藥房的中藥品種達180種,中醫脾胃病中藥自制品種5種,能更好地配合臨床治療,真正讓基層患者留在當地。

  扎西,五十多歲,是玉樹州的一名公務人員。一次,他到曲麻萊縣開會,出現了頭部昏沉不適。到縣人民醫院就診時,他聽說有省中醫院的支醫隊,同意試試針灸治療。原來扎西患有高血壓,之前一直服用硝苯地平控釋片。副主任醫師祁耀宇為扎西施針后當即見效。此后,扎西又來復診過一次,感覺扎完針后症狀馬上就有緩解,他一個勁兒地向祁耀宇豎起大拇指。

  針灸、中頻理療、拔罐、中藥外敷……這些中醫適宜技術越來越被當地患者接受並認可。

  同時,省中醫院支醫隊積極開展臨床新技術20余項,有穴位注射治療哮喘急性發作、中藥胃痞1/2/3號方穴位貼敷治療項目、中藥泄瀉1/2號方穴位貼敷治療項目、藥物流產術、宮內節育器嵌頓肌層取出術、診斷性刮宮術、四肢遠端骨折手法整復並小夾板固定項目,對腰椎間盤突出症、骨性關節炎、腱鞘炎、腱鞘囊腫、頸椎病的診療過程及石膏固定、外傷縫合、清創換藥術、龍砂開闔樞六氣針法等,並對相關科室醫務人員進行了全方位培訓。

  第一批支醫隊員主要完善了醫院護理、手術室工作的多項制度,第二批支醫隊員著重從醫院各項管理方面開展制度建設。兩批隊員幫助曲麻萊縣人民醫院制定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單等39項。支醫隊攜手縣人民醫院組建科研團隊,承擔曲麻萊縣級科研課題3項,聯合縣人民醫院申報省級科研課題1項、省級“三新”項目8項,在國家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3篇。制定了相關常見病、多發病治療方案及臨床培訓計劃,縣醫院遴選了24名業務骨干,與支醫隊員形成帶教關系。通過一對一幫,手把手教,使基層醫務人員臨床技能逐步提升。

  支醫隊還積極開展曲麻萊縣人民醫院下屬醫療機構的培訓工作。支醫隊發現曲麻萊縣人民醫院下轄醫聯體醫療機構的對一些常見病認識不足,支醫隊主動申請利用周末休息時間,赴約改鎮衛生院、巴干鄉衛生院、葉格鄉衛生院、曲麻河衛生院、秋智鄉衛生院、麻多鄉衛生院開展教學工作,將醫療技術培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