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構建醫防融合新模式 創建醫療服務高水平

李雪萌

2020年07月21日10:04  來源:青海日報
 

  ↑醫生進村宣講健康知識  西寧市衛生健康委供圖

←醫生下沉到基層開展義診活動  西寧市衛生健康委供圖

  2019年以來,西寧市精准對接人民群眾健康服務需求,在緊密型一體化醫聯體的基礎上,整合區域疾病預防、婦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公共衛生資源,將防病、治病、健康深度融合,積極構建醫防融合的整合型醫療健康服務新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促進衛生健康事業均衡發展。

  轉變健康管理理念 構建醫防融合新機制

  2月13日10時30分,在西寧市火車站“新冠”肺炎排查分流點,排查人員對省內來寧人員逐個進行排查時,精准將一名體溫38.0℃、干咳的發熱旅客初篩出來,流調人員隨即對同行6名密切接觸者進行了現場流調。將發熱的旅客專人專車送至定點發熱門診進一步檢查。同時,對其余密切接觸者分別移交社區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這支駐守在火車站的排查人員隊伍,集合了西寧市疾控、醫院、社區等基層防控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西寧市充分發揮緊密型醫療集團的硬核優勢,激發醫防結合、聯防聯動的改革聚合效應,筑牢疫情四級聯防聯控的基層之基,構建起基層機構排查、醫療機構治療、疾控機構全程參與的全周期全鏈條醫防結合運行新機制。

  西寧市統籌城市和縣域醫療、公共衛生等服務資源,在持續深化市縣鄉村四級醫聯體改革基礎上,推進“健康服務共同體”建設,將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城西區、城中區疾病預防、婦幼保健、健康教育機構整合至醫聯體,推動預防工作關口前移、重心下移、資源下沉、醫防互補,構建起分工負責,防、治、康、教協同管理的一體化健康服務新體系,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

  家住大通縣長寧鎮的56歲的張某是一名老病號。今年1月,他突感胳膊麻木,前往縣人民醫院就診。醫生確診為腦梗,由於醫院不具備相關手術條件,醫生將張某的情況上傳到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的雙向轉診微信平台上。總院的醫生了解情況后,立即與患者以及家屬取得聯系,患者第一時間被上轉到總院。總院醫生通過綠色通道為張某提前安排床位,直接開展手術治療。因得到及時救治,張某恢復良好,他感慨道:“現在看病真方便啊,服務太周到了,沒想到我能如此快速轉到西寧市級醫院,現在的醫改政策真是讓我們患者少跑路、少花錢。”

  近年來,西寧市注重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加大對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建設力度,以分級診療、基層首診的工作思路,著力提升基層醫療服務,為基層公共服務的“列車”提供充足燃料和不竭動力。

  搭建健康管理體系

  筑牢醫防融合基礎

  在深入調研和反復評估的基礎上,西寧市出台了《“一融入三下沉”實施方案》《關於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一類保障、二類管理”的實施意見(試行)》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不斷規范健康管理體系,為增強醫防融合、促進基層健康管理提供強有力支撐。

  6月4日,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婦科主任劉蓉在大通縣中醫院為一名子宮多發肌瘤合並中度貧血的患者,進行了子宮切除手術。手術台上劉蓉為大通縣中醫院醫生詳細講解了手術要點,術中患者出血很少,術后恢復良好。

  “自2016年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成立以來,大通縣人民醫院、大通縣中醫院等基層醫院都會隨時聯系我,讓我帶教做手術、授課培訓等等。我也非常願意去,我想讓基層的醫生學會更多醫療技術,不光是我們醫生下沉,更要讓技術、服務下沉,為提升基層醫療水平貢獻一份力量。”劉蓉真誠地說。

  將技術、人員、資源精准下沉,只是西寧市筑牢醫防融合基礎的一小部分。

  近年來,西寧市以公共衛生融合發展為抓手,以健康管理、健康促進為重心,以激發基層公衛人員動力為目標,不斷鼓勵基層公衛人員積極參與健康預防和普及健康知識宣教工作,同時將醫保打包結余資金全部用於疾病篩查、慢性病管理和防控等健康促進工作中,保障健康管理基礎投入,確保健康管理、醫防融合、健康促進、健康咨詢、慢病管理等工作持續良性發展。

  “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分別整合公立綜合醫院、專科醫院等醫療機構和疾控中心、婦幼保健中心、健康教育所等公共衛生機構的人力,組建2個健康管理技術指導專家庫,參與指導基層衛生健康工作,促使基層健康管理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細化”提升。

  組織市級疾控相關專業人員駐點市級醫院實行臨床實踐輪崗學習,同時指導疫情網絡直報、傳染病防控、綜合干預措施工作。建立疾控中心實驗室與醫院實驗室資源共享機制,調配檢驗檢測設備進醫院,實現醫院檢驗與醫學實驗相協同。

  創新健康管理模式

  提升基層服務水平

  都說家庭醫生是老百姓健康的守門人,他們通過簽訂家庭醫生服務協議,不僅單純開展常見病診治,對慢性病患者進行健康管理,還會主動幫助簽約家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疾病的發生。

  王新順是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第一分院后子河衛生院東村衛生室的村醫,他已經在基層醫療戰線上奮斗了40年。隻要東村老百姓有個頭疼腦熱、身體不適都會去村衛生室找王大夫,寧懷玉一家也不例外。王新順每次都會耐心細致地為前來就診的患者仔細檢查、提供治療方案。在多次為寧懷玉及其家人診療的過程中,王新順發現,他們家6口人當中,竟有一半以上的家庭成員患有高血壓。於是,作為簽約家庭醫生,他對寧懷玉一家進行了一場特殊的家訪。“你們一家人高血壓患者太多了,這其中一定有什麼原因,我們必須重視起來。”通過詳細地詢問了解,王新順判斷,引發一家人高血壓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先從改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開始吧!”王新順對寧懷玉一家的飲食健康進行了指導,叮囑他們要少油少鹽、加強運動。通過一段時間飲食和生活習慣的改善與用藥治療,寧懷玉一家人的血壓得到了有效控制。

  從新生嬰兒到耄耋老人、從健康宣教到慢病指導、從走訪入戶到貼心服務……將每一戶家庭所有成員的基本情況熟記於心,關心他們的身體健康,是西寧市所有家庭醫生的職責與使命。

  近年來,西寧市率先在全省創新啟動家庭醫生簽約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寺院活動,送一場健康知識宣教、一份家庭醫生簽約協議、一套健康保健體操、一次健康管理咨詢服務的“七進四送”服務,做到簽約一人、履約一人、做實一人。城中區和城東區根據轄區居民需求,推行家庭醫生簽約個性化服務包。積極開展老年人生理心理、養生保健、常見慢性病防治等健康知識的宣傳,將醫養結合健康服務融入健康共同體服務體系,截至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達到90.55%。

  同時,為了方便患者就醫、提升診療效率,實行醫聯體改革以來,西寧市第一、二醫療集團全力打造集智慧醫療、智慧護理、智慧服務、智慧管理為一體的“智慧醫院”新路徑。在醫聯體內形成“一網一景五縱”信息化格局,即依托移動智能網絡,圍繞一體的全景醫療信息系統,建立起遠程醫療覆蓋到村、在線慢病管理精准到戶、醫學教育與健康促進精准到人、移動智能醫療到病、智能看護到家的工作模式,實現信息“全覆蓋、全共享、全開放”。

  “西寧市將持續以深化緊密型一體化醫聯體改革,推進‘健康服務共同體’建設為重點,在鞏固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和藥品集中採購使用改革、加快‘互聯網+醫療健康’信息化建設、全面推進醫養融合服務等方面,不斷創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西寧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郭偉說。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