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上台階 難度有突破

中國體操隊備戰奧運不鬆勁

2020年07月21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季芳)北京時間17日,東京奧組委公布了東京奧運會的比賽日程,其中,體操項目比賽將於2021年7月24日開賽。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葉振南表示,中國體操隊將利用好未來一年的備戰時間,努力把體能訓練、技術攻關的成果轉化為賽場上爭金奪銀的實力。

  中國體操隊在此前經歷了較長時間的集訓,強化體能,提升技術,為發展難新動作打下了堅實基礎。據葉振南介紹,在之前進行的幾次隊內測驗中,隊伍在動作難度方面實現了突破,“男隊發展E組以上難度動作47個,女隊發展D組以上難度動作74個。”

  年輕選手在此次集訓中快速成長。歐鈺珊、祁琦等小將的競技實力明顯提升。歐鈺珊在自由操上能拿出H組難度,祁琦在跳馬項目上完成了“程菲跳”,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目前中國隊在這兩個項目上的不足。“我們在集訓中狠抓弱項,提高難度分,補足短板,隊伍的整體競爭力也有所提升。”葉振南說。

  從2019年年底的冬訓開始,體能便成為中國體操隊的攻堅點之一。隊伍每個月都會安排一次體能測試,在日常專項訓練中加大了基礎體能的比重。“從效果上看,隊員們的體能比半年前有了穩步增強。”葉振南表示,以強化體能帶動專項技術突破瓶頸,將成為今后備戰的重點之一。

  下一階段,隊員要將難新動作逐漸加入成套,為參加比賽做充分准備。“難新動作要融入組合動作和成套訓練,需要一個周期。這個過程中,隊員們要克服恐懼心理和技術問題。”葉振南說,目前中國體操隊正查找差距,努力提升水平,“要提升競爭實力,力爭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佳績。”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