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不一樣的青洽會

鐘倩

2020年07月20日08:37  來源:青海日報
 

7月23日,第21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將在西寧舉行。第21屆,是延續也是新生。

這一年,是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辦好青洽會對提振信心、推動發展意義更為重大,對青海全省打造“四張名片”、以“四種經濟形態”為引領、建設“五個示范省”等戰略部署推動作用顯著,事關青海全省對外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這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雖然青洽會推遲到7月23日至7月26日舉辦,但卻是今年青海舉全省之力舉辦的第一個重大活動。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有力有效防控疫情的結果,也是青海全省上下認真做好復工復產、抓“六保”促“六穩”,有序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結果。

復工復產跑出“加速度”,為青洽會舉辦奠定基礎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青海全省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持早決策、早部署、早動員、早落實,冷凍疫情時間,打出復工復產政策“組合拳”,努力把疫情耽誤的各項工作進度追回來。

復工復產復市復學跑出“加速度”,新基建、新動能、新能源等方面有了新突破,“五個示范省”建設、“四種經濟形態”引領和改革開放方面有了新進展……我省成為全國第二個疫情清零省份,成為全國第一個學校開學的省份,在全國率先“敲響”上課鈴,“吹響”復工號。

“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一季度全省實現生產總值652.68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1%。但3月以來主要經濟指標明顯回升,經濟呈現積極變化。”4月22日,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青海省統計局和青海調查總隊發布一季度全省經濟運行情況。

乘著走在全國前列的復工復產步伐,搶抓發展機遇,青洽會的舉辦正是青海省勇於先人一步、不畏深水險灘的生動體現。以抗擊疫情保障復工復產,以復工復產引領青洽會的盛大開啟,這既是全球客商看好青海發展的力証,也是我省筑牢疫情防控底線、扎實推進復工復產取得的重要成果。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點燃了經濟社會的活力,為青海開放發展爭取了主動。

以盛會為媒,青海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

自2000年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青海步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快車道。數據顯示,1999年到2019年,青海地區生產總值由63億元增長到3051億元,青海全省用於民生方面的支出由最初的50%提高到75%以上,教育、就業、住房、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得到較好保障。

期間,見証了青海西部大開發步伐的青洽會通過連續20年的舉辦,招商引資項目累計簽約1.6萬億元,累計到位資金5380多億元,一大批涉及基礎設施建設、特色農牧、工業和信息化、商貿物流、文化旅游等領域的項目落地青海,對青海深度融入國家戰略,提升對外開放水平, 擴大區域經貿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青洽會也已成為國內具有一定影響力和知名度的綜合性投資貿易盛會,對青海全省深度融入國家戰略,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深化區域經貿合作,推動“一優兩高”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在青海全省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背景下,這個已經走過二十年歲月的盛會正在孕育新動能、凝聚新力量。

線上和線下並重是今年青洽會的亮點所在。本屆青洽會設立“雲上青洽會”主會場、“雲上直播”“雲上簽約”和網絡推介等活動,不僅對線下活動進行補充,也會為新業態在青海的發展起到引領輻射作用。

此外,今年5月9日0時至8月16日24時的100天時間中,三江源地區16個縣和1個鎮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綠電惠民、綠電共享、綠電制造,依托智能調度、大數據,青海省不斷探索著新時代清潔能源發展的可能性。

緊抓《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帶來的歷史性機遇,青海積極融入全國發展大局,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結合實際、系統設計、科學布局、精准施工,以舉辦第21屆中國·青海綠色經濟投資貿易洽談會為抓手,不斷拓展區際互動合作,全力完成抓“六保”促“六穩”重點任務。

迎難而上,疫情防控慎終如始,錨定發展時不我待

面對疫情沖擊帶來的重重挑戰,青海始終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迎接客商,更高質量發展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努力辦好今年這屆“特殊”的青洽會。

5月14日,第21屆青洽會第一次籌備會議召開,青海省根據實際情況尋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平衡點、結合點。本著踏實嚴謹的態度,以更有效的手段、更謹慎的防控、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推進青洽會籌備工作。

健康和安全是本屆青洽會的關鍵。青洽會期間參展參會賓客眾多,人員流動復雜,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是重中之重。青海省在健全常態化防控機制上,創新動態防控方式辦法、發揮好“大數據”等作用,不斷完善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各項配套工作方案,積極應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又一次大考。

一場特殊時期的青洽會,傳遞的是青海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在疫情挑戰中奮力前行,從線下到雲上,從青海到世界,本屆青洽會將搭建一個開放與發展、合作與交流的平台,讓世界和中國認識青海、走近青海、了解青海,這既是青海提升青洽會品牌影響力的關鍵一步,也是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非常時期的非常青洽會將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拓展新空間。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