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江西檢查時強調

依法全面禁止食用和非法交易野生動物  樹立科學健康綠色環保文明風尚

2020年07月18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南昌7月17日電 (記者徐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3日至16日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江西檢查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禁食野生動物有關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嚴格貫徹實施“一決定一法”,依法全面禁止食用和非法交易野生動物,管源治本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守護公共衛生安全。

  王晨率執法檢查組先后到南昌、景德鎮、鷹潭等地進行檢查,聽取江西省“一決定一法”實施情況匯報,征求基層有關部門同志的意見建議。在南昌,檢查農貿市場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和“一決定一法”宣傳普及情況,查看海關入境旅檢監管情況﹔在景德鎮,查看蛇類等被禁食的野生動物處置和利用情況﹔在鷹潭,檢查鳥類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和保護情況。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景德鎮市立法聯系點,王晨還與基層全國人大代表就相關法律貫徹實施進行交流。

  王晨指出,江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上邁出堅實步伐。全省上下高度重視貫徹實施“一決定一法”,態度堅決,行動迅速,嚴肅查處了一批涉及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案件﹔妥善回應養殖戶的合理訴求,幫助他們轉產轉型,落實幫扶補償政策,注重從源頭化解矛盾,確保法律的貫徹實施取得良好效果。

  王晨強調,要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進一步將“一決定一法”落實到位。堅持全過程管控,徹底斬斷非法利益鏈條,嚴格追究法律責任,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實現野生動物“應保盡保、應禁全禁”﹔嚴格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依法遏制對棲息地的侵佔破壞﹔加強對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動物的監管,嚴格劃定利用范圍,確保人工繁育和利用野生動物在法治軌道上有序良性發展。要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完善野生動物保護法律制度體系,進一步強化地方立法,建立健全配套法規﹔加強法律宣傳普及,筑牢公共衛生法治防線,推動全社會形成“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觀念,樹立科學健康、綠色環保的文明風尚。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