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數據推動海南綠色循環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專訪青海省政協副主席、 海南州委書記張文魁

洪玉杰

2020年07月17日09:34  來源:青海日報
 

  大數據時代早已奔騰而來,日新月異的數字化、智能化技術發展,以澎湃的驅動力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產業基礎、商業模式和新型經濟形態,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打造經濟發展新高地。

  5月7日,全國首個100%利用清潔能源運營的大數據產業示范基地海南州大數據產業園(一期)正式投運,發展大數據產業已然為海南州彎道超車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條件,為青海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新動能。為此,本報記者就發展大數據產業作為高質量發展青海篇章·海南行動的具體實踐,抓住國家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有利機遇,專訪了省政協副主席、海南州委書記張文魁。

  記者:海南州發展大數據產業的優勢何在?

  張文魁:大數據既是大產業,又是大機遇,優勢稟賦的海南絕不會錯失這個“未來的石油和金礦”。海南藏族自治州冷涼干燥的氣候條件、明淨質純的大氣環境、區位高遠的戰略縱深,特別是就近的全天候清潔能源等資源,為其發展提供了最佳的選擇和廣闊的前景。2016年以來,海南州緊緊抓住國家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戰略機遇,立足解決自治州新型清潔能源就地消納轉化不足這一瓶頸問題,依托華為公司強大的技術支撐,共同謀劃並推動建設大數據產業園。就目前發展而言,海南州清潔能源年發電量超過60億千瓦時(不含水電的發電量),可為大數據產業園巨大的能源需求提供充足和可靠的電力支撐。海南州大力發展大數據產業,可借助新能源示范省建設使青海一躍而起,並站立於新能源產業及其市場高地這一戰略優勢和機遇,這既是一個創新發展的命題,也是一份異常艱巨的答卷。

  記者:目前大數據產業發展的情況如何?

  張文魁:建設大數據產業,就是發展無污染、高載能、高質量新型綠色產業的一次實踐探索。海南州大數據產業園區規劃面積80公頃,於2017年11月啟動,是全國首個100%利用清潔能源運營的大數據產業示范基地,為我省清潔能源就地消納提供了巨大市場,推動了大數據產業和清潔能源產業綠色可持續循環發展。產業園一期大數據中心總體面積0.5公頃,527個機架,可容納8000台標准服務器,能為我省智慧政務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可靠、優質、安全的ICT信息基礎設施支撐和雲平台服務。雖然我們剛剛起步,要走的路還很長,但是數字時代、信息技術為我們解決這些問題短板開辟了全新的方法路徑,隻要我們牢固樹立“登高望遠、自信開放、團結奉獻、不懈奮斗”的新青海精神,在前進的道路上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會不斷譜寫自治州綠色發展的新篇章。

  記者:今后大數據產業發展的前景如何?

  張文魁:信息技術、數據經濟已成為新時代最鮮明的發展形態及其生活方式,有力地支撐著人類信息化、現代化進程。誰把握住這個時代大勢,誰就擁有光輝燦爛的未來。按照打造全球領先的藏語區信息化高地、國家級大數據戰略災備基地、國家級能源大數據產業基地、國家級藏語服務外包基地和數字經濟產業融合示范基地的發展願景與目標定位,計劃到2024年產業園三期全部建成,園區大數據中心機架規模將達到10萬架,可容納約133萬台標准服務器,年消納電力約60億千瓦時,吸納產業投資80億元。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把海南州大數據產業這棵小草培育成新青海發展天地間一棵參天大樹,並一定能夠把習總書記關於青海要轉變發展方式,培育創新動力,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造新引擎、構建新支撐的殷殷囑托,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海南實踐。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