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強烈譴責美涉港“法案”簽署成法——

美方所為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

本報記者 連錦添 陳 然

2020年07月17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方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香港各界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各界團體和人士指出,美方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美方所謂“制裁”對香港經濟沒有影響力,隻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香港特區建制派議員集體發表聲明指出,香港的民主進程是依據基本法落實的內部事務,香港的和平、安全及穩定由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區政府負責,美方根本無權置喙,更不容其粗暴干涉。

  香港民建聯在聲明中重申,任何外部壓力都不會阻止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美方罔顧事實,對香港國安法和中國內政橫加指責、干涉,恰恰顯示出其霸權行徑,此舉不僅破壞雙方貿易關系,對其自身利益也是一種打擊和損害。美方必須立即糾正錯誤行為,停止實施有關涉港“法案”。

  香港工會聯合會發表聲明譴責美方行徑。聲明表示,美方此舉是惡意挑舋香港國安法、刻意扭曲香港的憲制地位、粗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荒謬無理行徑,后果隻會是自取其辱。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在聲明中批評美方顛倒黑白,必須立即停止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表聲明對美方此舉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聲明表示,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和活動都必須依法懲治。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表示,香港是美國最大貨物貿易順差來源地,美方所謂“制裁”隻會損害美國企業和投資者的利益。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分別發表聲明,指出美方顛倒黑白、歪曲事實,妄圖通過有關“法案”打擊及詆毀香港國安法,牽制中國經濟發展,是對中國內政的野蠻干預。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認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社會逐漸恢復平靜,投資者對前景更有信心。美方所謂“制裁”香港,隻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美方這一做法極為蠻橫無理,相信中央及特區政府會有反制措施應對。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律師表示,近年來,美方多次試圖用所謂的“法案”干預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

  香港時事評論員冼國林表示,任何國家都不會容許任何人在境內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現在美方所為是公然干涉中國內政,所謂“制裁”對香港經濟沒有影響力。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制定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美方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借機干預香港事務,恰恰說明制定香港國安法非常必要。香港社會各界堅決支持落實香港國安法,就是對美方干預行為的最好回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清流表示,美方三番五次公然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正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香港各界此時要團結一心,堅定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不容美方的霸權主義得逞。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