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亞五國”外長視頻會議聯合聲明

2020年07月17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7月1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外交部長特列烏別爾季、吉爾吉斯共和國外交部長艾達爾別科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外交部長穆赫裡丁、土庫曼斯坦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梅列多夫、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外交部長卡米洛夫(以下稱“各方”)舉行首次“中國+中亞五國”外長視頻會議。

  各方圍繞加強抗疫合作、推動經濟復蘇、維護地區安全和密切國際協作四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聲明如下:

  一、各方一致認為,中國和中亞各國的發展、穩定、繁榮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建交28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各領域合作取得顯著成果,樹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新型國家關系典范。各方尊重彼此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各方高度評價並願進一步推動中國同中亞五國建立的戰略伙伴關系持續向前發展,共同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貢獻力量。

  二、各方指出,中國和中亞國家抗疫合作成果豐碩,體現了命運與共的合作理念。各方一致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擴散蔓延,給世界各國帶來巨大威脅和嚴峻挑戰,指出在應對疫情大流行的過程中,不應有歧視、污名化、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各方願進一步加強在疫情防控、疫苗研發、傳統醫學等領域合作,在衛生健康領域打造中國—中亞高效合作伙伴關系,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開展緊密協作。

  三、各方願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中亞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協調,構建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開展有效的投資合作,共同保障重要合作項目安全順利推進,推動經濟恢復與發展。

  各方保持聯通對共同抗擊疫情、恢復全球經貿往來和促進后疫情時代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各方認為應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深化投融資合作。中方致力於同中亞國家建立便利商務人員和生產技術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暢通簡化貨物跨境流動的“綠色通道”。

  各方支持構建全方位、復合型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格局和可持續交通體系,鼓勵各國發展包括公路和鐵路在內的相互兼容和多式聯運的交通,繼續鞏固中亞作為歐亞大陸交通和經濟戰略通道的地位。

  中方願幫助中亞國家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增加產品附加值,歡迎並支持中亞國家優質、綠色、有機農產品擴大對華出口。

  各方將積極拓展電子商務、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應用等高新技術領域合作,共同打造數字伙伴關系。

  各方強調鞏固邊境和地方合作、建立地方友好關系、擴大人員往來具有重要意義,認為上述合作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雙邊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各方歡迎二十國集團為促進最不發達國家經濟恢復和可持續發展而提出的緩債倡議。

  四、各方強烈譴責和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重申“三股勢力”是整個地區安全穩定面臨的嚴重威脅。各方應積極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進一步深化安全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活動,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

  各方堅定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願為促進阿人內部談判、恢復和平穩定、推進經濟重建、進一步推動阿融入區域一體化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五、各方表示,中國和中亞國家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立場相同或相近。中方支持中亞國家加強地區合作和舉行元首會晤,並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各方願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金融機構框架內的合作,共同應對全球和區域性挑戰,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反對干涉他國內政,維護國際公平和正義,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六、著眼於推動各方擴大新形勢下互利合作,攜手應對挑戰,維護共同利益,各方決定建立“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機制。各方商定,“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亦可視形勢需要各方協商採取靈活方式辦會。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