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鐵公機”  如虹通四方

2020年07月15日10:2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7月15日電(楊陽 李莎莎)隨著格庫鐵路(青海段)正式開通運營、格爾木火車站新站房投入使用,一條條通暢的“天路”為格爾木市全面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鋪就了坦途、為格爾木市經濟社會發展發動了引擎、為人民群眾出行暢通了渠道。

近年來,格爾木市大力推進“一優兩高”戰略部署,緊緊抓住並全面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強基礎、補短板,構建外環內聯、高效便捷的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形成以柳格高速、G215、G109 為南北主軸,以 S318 和青藏公路為東西主軸的“高速公路+國省干道”的公路交通網絡,成為連接甘、新、青、藏四省區“十字型”交通樞紐的重要節點。境內國省公路干線將達到1975.8公裡,其中國家高速公路3條、省道4條,已初步形成較為完善的公路運輸網。

作為西北地區的骨干線路,格爾木市積極構建鐵路運輸網絡,已建成國家鐵路 1 條,即青藏鐵路,全長 1956 公裡,呈“一”字型,溝通西藏、青海和內地聯系,承擔著格爾木市全部的對外鐵路客運、貨運和 75%進出西藏物資運輸任務。開通格庫鐵路,加緊實施格敦鐵路以及格成和格大鐵路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格爾木對外銜接方向將擴展為西寧、拉薩、敦煌、庫爾勒及成都、雲南 6 個方向,形成東至西寧、北達敦煌、南去拉薩、西抵庫爾勒、東南至成都和雲南的“卡”字形鐵路網結構,使格爾木成為中國西部鐵路新樞紐。

開通格爾木至西寧、鄭州、西安、拉薩等航線讓市民的出行更加便利、更加快捷。來自深圳的謝文娟女士7月初到格爾木游玩,她告訴記者:“對格爾木的印象停留在大學時期,格爾木的同學從青海到杭州要三天的時間,換乘幾趟列車,出行十分不便。此次來格旅游,從深圳先飛西安,再到格爾木,中午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十分方便,完全消除了此前來格爾木路途遙遠的顧慮。在格爾木游玩幾日,再坐火車去拉薩,既可以看到大西北不一樣的美景,也不耽誤其他行程,一舉多得。”

日趨完善的鐵路、公路和航空交通體系,為格爾木市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便利的條件,在現有路網基礎上,格爾木市將繼續以重點工程項目為抓手,不斷加快區域交通深度發展新步伐,繼續加強對接溝通,加大重點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推進力度,全力推進“交通攻堅”戰略。在“大交通”環境日趨完善的前提下,格爾木市不斷織密“小交通”網絡,加大支路網密度,努力形成東西大通道,進一步提高城區東西向通行能力。同時,積極推動境內國省道主干線升級改造,完善公路路網結構。

為了滿足群眾出行要求,格爾木市還將以提升質量為抓手,堅持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加快推進公交基礎設施建設,優化公交線路,努力形成結構合理、高效順暢與城市規模、人口和經濟發展相適應的公交運營網絡。發展定制公交、通勤專線、商務專線等特色線路,滿足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嚴格規范出租汽車經營,統籌發展巡游出租汽車和網約車,為社會公眾提供高品質、多樣化的運輸服務。加快推動格爾木綜合交通客運樞紐場站建設,提升和完善綜合交通運輸中心樞紐功能。

另外,格爾木市還將以建設四好農村路為載體,不斷搶抓提升路網質量的新機遇,進一步完善路網結構、提升農村公路品質,推進“建、管、養、運”一體化進程,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當好先行官。建立健全農村公路養護體系。在42個行政村成立農村公路養護組,實現農村公路養護“縣有隊、鄉有站、村有組”的目標。2020年全面實施農村公路及橋梁升級改造等項目,增加路網密度,完善路網結構,不斷提升公路通達率和路面硬化率。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