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新舉措傾力打造 民生改善“升級版”

劉法營

2020年07月15日09:06  來源:青海日報
 

  越是在困難和壓力疊加時期,越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以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穩步推進經濟平穩運行的同時,以新舉措傾力打造民生改善“升級版”,創造高品質生活,為助力“六保”“六穩”集聚民力民智。

  面對危機補短板。該州針對疫情防護中顯露出來的醫療衛生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項,進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提升醫療衛生物資生產能力,建立人才、資金、物資保障長效機制,切實提升醫療衛生的應急處置能力﹔持續推進縣域綜合醫改,加快構建優質高效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強力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模式,充分利用遠程醫療優勢資源和智能手段,補齊基層醫療機構短板。目前,已啟動海西州蒙藏醫醫療建設,提升基層醫療機構中醫、蒙醫、藏醫服務等比例。近期,州人民醫院投入使用全新兒科及體檢中心,青海全省首台先鋒256能譜CT設備已落戶該院。

  促民增收就業“幫忙”。該州發揮“政策、資金、行動”三位一體保障機制作用,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為企業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和貧困勞動力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萬人次,確保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達到87%以上,實現零就業動態家庭清零。大力發展鄉村產業和勞務經濟,多渠道促進城鄉居民增收。

  改善民生保障“托底”。該州通過穩步推進城鄉低保一體化試點工作,全面落實職工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失業保險金標准、最低工資標准、孤兒基本生活最低養育標准、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等調整提高工作。持續推進機構養老服務質量提升行動,實施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模式,助力發展互助式農村養老﹔加大全州老舊小區改造力度,目前,已全面開工建設棚戶區改造住房2000套,實施農牧民居住條件改善項目983戶,一系列措施的實施,既為經濟運行增添了活力,又以良好穩定局面為發展保駕護航。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