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紅色陣地”感受使命初心

寧組

2020年07月14日09:29  來源:青海日報
 

  “各位黨員好,歡迎來參觀西寧智慧黨建體驗中心。體驗中心分四個區,首先我們來到的是光輝歷程區。黨的一大就是在嘉興南湖的這艘‘紅船’上召開的。展廳以‘紅船精神’開篇,就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守初心、擔使命。”西寧智慧黨建體驗中心講解員正在為前來參觀的省統計局綜合處黨支部的黨員們進行講解。

  集展示、宣傳、教育於一身的西寧智慧黨建體驗中心,自成立以來積極發揮黨員教育主陣地作用,入選了第一批省級“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深受廣大黨員干部歡迎,全省各市州前來體驗中心參觀的黨員群眾絡繹不絕。

  在講解員的引導下,前來參觀的黨員沿著黨的歷史足跡拾級而上,通向展廳台階的石柱上記錄著從黨的一大到十九大召開的時間和地點,展台上陳列著30多件珍貴文件匯編和黨章資料,牆面上展示著重要歷史事件的老照片,地面上標注著長征的路線和重要事件,將黨史全方位展現在參觀者的周圍,讓參觀者融入到中國共產黨光榮的歷史中,不時交流感悟。

  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的一名黨員醫務工作者感慨到:“通過這樣全方位的展示,讓我仿佛置身於我黨光輝的歷史長河中,讓我深切的感受到我們無論走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都要銘記我們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展廳主題教育的學習專欄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以及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的相關內容及主題教育的內容。設置了視頻、音頻、金句、圖書、圖解、典型等六種學習方式,在弧幕觀影區生動展示了主題教育相關視頻,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以及展現全市黨員干部在崗位上辛勤工作、無私奉獻的微視頻,教育黨員干部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前來參觀的黨員干部們紛紛表示,通過體驗式的教育方式,更能引起大家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濃厚了學習的氛圍。

  體驗中心集展示、宣傳、教育於一身,摒棄傳統單一的展示手段,把黨建元素融入到高科技展示平台中,為參觀者提供開放式體驗式的黨性教育。展廳採用“情景模擬+互動體驗”的教育方式,利用弧幕影院、機械矩陣牆、VR設備等現代化高科技設備,增加現場教學的視覺沖擊力、感染力以及沉浸式體驗。

  “在這個機械矩陣牆面前看了《三色西寧》展示片,我被所展現高科技的觀感、精美的畫面所震撼,激勵我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來自海東城市開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的張文珍激動地說道。

  體驗中心自入選第一批省級“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以來,以“精品內容+黨建平台+智能硬件”為主,積極發揮黨員教育主陣地作用,把黨史教育、黨的優良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教育融入到黨性教育中,為黨員干部群眾,提供了重要學習平台和鮮活教材,在傳播黨建文化、發揚革命傳統方面效果顯著,為黨員干部群眾打造可觀、可觸、可衡量、可感受的四位一體的智慧化黨建主陣地,受到全市乃至全省黨員干部群眾的歡迎。

  在展廳最后一部分的黨旗前,來自全省各地黨員們正在開展入黨宣誓、重溫入黨誓詞、講微黨課等活動。截至目前,已經有210多個黨組織,近15000名黨員利用西寧市智慧黨建體驗中心“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開展學習參觀活動。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