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決戰之鳴鏑,保脫貧以收官

——2020年青海省新選派駐村第一書記示范培訓班側記

青 組

2020年07月14日09:25  來源:青海日報
 

  “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我們匯聚到一起,再次認真學習了習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踏尋了前輩們苦干實干的足跡,為的是一份鄭重的承諾,為的是千萬百姓的幸福生活,為的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這是來自2020年全省新選派駐村第一書記示范培訓班結業式上學員代表的一段激昂話語……近日,省委組織部在湟源縣委黨校舉辦了2020年全省新選派駐村第一書記示范培訓班,來自8個市州的90名新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帶著決戰脫貧攻堅收官的重任,走到了一起,接受了為期5天的培訓。

  啟志明向“把好舵”

  培訓班上,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緊密結合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選派第一書記的重大意義,深入剖析了當前農村黨建和脫貧攻堅收官階段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對如何統籌推進各項任務落地見效、如何做一名合格過硬的駐村第一書記提出了具體要求,使參訓學員對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為什麼抓、抓什麼和怎麼抓”有了更清醒深刻認識,融通了思想“血脈”,校准了行動方向與坐標。

  “參加培訓后,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肩上的擔子,同時也掌握了很多工作方法,對下一步入村開展工作有了更強的信心和底氣。”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燈塔鄉格日則村第一書記馬佔寶如是說。

  按需設學“配好餐”

  為使參訓學員真正達到真學真懂、學以致用的培訓目的,省委組織部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精心謀劃和審定培訓方案,把省委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工作要求融入培訓全過程,緊緊圍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系列講話精神,將理論學習、實地觀摩、黨性教育有機結合,有針對性地設置了專題輔導、視頻教學、現場教學、經驗交流等課程,邀請了省委黨校教授、省直機關各有關廳局專家、全省優秀第一書記代表現場授課。每一場專題講座輔導都設置問答環節,精彩生動的授課讓學員們如沐甘霖,很解渴。

  海東市樂都區達拉土族鄉大庄村第一書記阿成明高興地說:“專題輔導課程很好,授課老師們以專業知識、豐富經驗、獨到見解為我們解開了諸多疑惑。尤其是任梅老師教授的兩堂課,讓我受益匪淺啊。”

  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寧秀鄉乎角日村第一書記龍海忠略顯激動地說,“參加培訓前,我對如何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發展怎樣的村集體項目沒有概念和思路,更別提發展的辦法和措施了。通過這次培訓,使我開闊了思路,明確了方向,回村后,第一件大事就是帶著大伙一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學有標杆“行有范”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為了充分調動學員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培訓專門安排了典型經驗分享課程,邀請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丹麻鎮補家村第一書記唐波、西寧市湟中縣李家山鎮漢水溝村第一書記李棟、湟源縣巴燕鄉下胡丹村第一書記劉文慧一一分享扶貧工作的經驗,講述駐村期間發生的故事以及自己的駐村工作感受,通過讓“書記”講給“書記”聽,“書記”跟著“書記”學的方式,做到經驗共享、難題共議。他們用簡練專業的詞句,質朴的方言,偶爾再加一些有趣的肢體動作,引得學員們時而詳細記錄、時而會心一笑、時而掌聲熱烈,最重要的是通過典型經驗分享打開了學員們的思路,拓寬了學員們的眼界,引出了許多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好點子。同時,課程安排了現場交流環節,學員踴躍提問,書記們一一解答,學習交流的氣氛十分濃烈,取得了很好的學習效果。

  “李書記,我也是從事教育工作的,深知教育扶貧的重要性,也有許多好點子,想課后與你一起探討交流。你分享的典型經驗讓我既感動又佩服,對漢水溝村付出的大量心血,為村民們辦的實事,都讓我深深感動。你真的特別了不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新庄鎮台其庄村第一書記余興昌一邊豎著大拇指,一邊與李棟書記互加微信好友。相互學習、相互交流,互通有無、共同提高的工作友誼橋梁由此也搭建了起來。

  觀摩研討“生火花”

  帶著問題看,帶著問題問,帶著問題學,課堂教學與現場教學相互穿插,是本次培訓的特色之一。培訓期間,學員們先后前往湟源縣大華鎮莫布拉腦村、波航鄉甘溝村等地進行現場考察學習。在大華鎮莫布拉腦村黨員活動室,大家看到會議桌上整整齊齊擺放著黨組織建設、脫貧攻堅等檔案資料。前來參觀的第一書記們一一翻閱,贊不絕口。“這些檔案條目清晰、資料齊全、查閱方便 ,尤其是‘三會一課’會議記錄詳實規范,我們牧區村的檔案工作還需要加強,李書記一定要多給我們指導啊。”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下拉秀鎮塔瑪村第一書記索南文保說。

  在甘溝村觀摩“支部聯建幫富車間”,車床運行的隆隆聲不絕於耳,學員們與工人大聲交流。“以前,我們甘溝村由於地理位置偏,產業結構單一,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種養殖,易受環境影響,風險大、收入也不穩定。為防止貧困戶返貧,村‘兩委’聯合企業創辦了湟源縣首家‘支部聯建幫扶車間’,主要生產集裝袋,包括脫貧戶在內的40名村民被招收為車間工人。通過‘黨支部+公司+扶貧車間+貧困戶’的模式,讓勞動的貧困戶每年收入達到3.6萬元,實現了讓村民在家門口掙錢、按月領工資的願望。”甘溝村黨支部書記介紹時嘴角揚起自豪的笑容……

  一天緊湊的行程已是疲憊不堪,但是擋不住學員們各抒己見、分享感悟的激情,大家一路走,一路聊,一路思考。“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基層組織建設是保障。要經常深入農戶家裡同老鄉話家常,精准掌握村情民情,逐漸融入群眾,成為他們的貼心人”“我所在的村是全縣資源比較貧乏、地理位置偏遠的村,村集體經濟難發展,但與鄰村交流中發現了紅麥產業,我有信心通過幫助鄰村推銷紅麥產品,帶動我們村集體經濟發展。”……

  高亢的聲音,深邃的思考,理性的分析,在現場觀摩和交流研討中學員們碰撞出思維的火花,讓大家心潮激蕩、思路大開,奮勇爭先的勁頭愈發強烈。

  黨性錘煉“礪初心”

  “自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期開始,小高陵村歷屆黨支部匯民智、聚民力,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英雄氣概,辦磚廠、開飯館、墾荒造林、治山治水,徹底改變了貧窮落后的面貌。”在聆聽小高陵精神黨性教育系列課程中,學員們深入了解了小高陵奮力搶抓改革機遇,始終與祖國和時代前進的腳步同頻共振的歷程,對老一輩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愛黨、愛國情懷有了更深刻認識。

  隨后,學員們頂著烈日,背起鐵鍬,喊起嘹亮的口號,前往小高陵山參加田間勞動,體驗農村生活,實地感受“敢為人先、實干善成”的小高陵精神。

  “當我們一起走進大山深處,一起勞動,一起住大炕,一起做大鍋飯,體驗這種火熱的勞動生活,感悟這種不朽的精神,真切地觸碰到了我們的入黨初心,這種精神將一直激勵著大家為了群眾幸福不懈努力工作。”這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塘格木鎮達拉村第一書記伊曉玲在朋友圈發的一段話。

  “雖然是第一次到這裡,我收獲最多的是感動,實實在在的角色模擬令人無比震撼動容。小高陵人敢想敢干,勇於爭先,艱苦奮斗,治理山河,改造貧困面貌,這種精神感人至深!”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銅普鎮河南村第一書記岳軍在勞動中思緒萬千,心潮澎湃。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