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綻放笑顏

——青海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2020年07月14日09:17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國家級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的克圖沙區,原來的大片流沙區如今已是綠意盎然(7月7日手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溫競華 攝

新華社記者 溫競華 張子琪

一大早,藏族老漢代存忠拎上鐵鍬,跨上電動車看林子去了。

代存忠家住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柯魯柯鎮安康村。近年,他當上了護林員,搞起了養殖業,走上了致富路。僅公益護林崗,就給他帶來每月2800元的收入。

脫貧攻堅,帶給貧困群眾全新生活,帶來青海高原空前巨變。

“搬”向幸福生活

在海西州格爾木市南郊,一排排紅頂白牆民居映入眼帘,寬闊整潔的村道人來車往。這就是遠近聞名的長江源村。

2004年11月,唐古拉山鎮128戶407名牧民群眾響應國家三江源生態保護政策,從海拔4700米的沱沱河畔,搬遷至420公裡外的格爾木南郊移民定居點。

當地政府開展職業培訓,鼓勵村民進城務工,加上草原獎補等政策,現在長江源村家家都有穩定可觀的收入。

“過去一年四季都住帳篷,條件艱苦,養牛羊每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40歲的村民鬧布桑周說,搬到長江源村后,各項收入加起來,家裡人均年收入超過3萬元。

自游牧民定居工程實施以來,海西州共建設34個定居小區,惠及2.6萬人。

村村通上硬化路,電力保障全覆蓋,人畜飲水安全問題基本得到保障……脫貧攻堅讓高原發生翻天覆地變化。

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屬於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行路難、用水難、上學難等,多年來是互助縣五十鎮班彥村5社、6社村民的心病。實現易地扶貧搬遷后,班彥新村太陽能路燈一字排開,房屋錯落有致,塑膠籃球場、休閑廣場、棧道花園一應俱全。

走進土族老人呂有榮家中,180多平方米的院子敞亮舒心。“以前取暖做飯,都得燒柴、燒煤、燒糞,冒煙嗆人,而今用上了天然氣和抽油煙機。”呂有榮說,現在賺錢門路多了,不愁過不上好日子。

分享“綠色”紅利

發展綠色產業,讓青海實現生態保護和脫貧攻堅“雙贏”。

“過去各家放各家的牛,辛苦忙碌不說,一年下來沒多少收入。”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寧秀鄉拉格日村牧民吉合多說,自從有了合作社,收入每年增長,去年一家5口人分紅7萬多元,是入社前的好幾倍。

拉格日村是一個純牧業村,過去因產業結構單一、生產經營粗放,造成草畜矛盾突出、草原退化嚴重。近年來,這個村組建生態畜牧業合作社,推廣良種繁育和科學高效養殖,實現向“減畜反增收”的現代生態畜牧業轉變。

創新生態保護機制,轉變生產生活方式,帶來生態環境改善,為鄉村旅游發展創造了好條件。青海目前已實施鄉村旅游項目200余個,帶動5萬多貧困戶脫貧增收。

海西州光熱資源富集,光伏電站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綠色銀行”。

“我去年到光伏園區當安裝工,半年賺了6萬多元。”54歲的德令哈市柯魯柯鎮柏樹山新村居民薊玉林說,家裡換上了液晶大彩電,生活越來越有盼頭。

攜手“舞”向明天

入夜,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西海鎮文化廣場上,穿著藏族、回族等民族服飾的群眾圍在一起,跳起藏族特色鍋庄舞。

“跳鍋庄舞等文化活動,豐富了脫貧致富后的各族群眾精神生活,促進了民族團結。”海北州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吉龍說。

不久前,一場特殊的詩歌分享會在海西州高級中學舉行。

“彩旗,在高原迎風飄舞﹔青春,邁著昂揚步伐向我走來……”師生們逐一上場,朗誦校園“詩人”納木措的詩作。

6歲時的一場意外,使納木措腦部運動神經受損,手腳無法正常活動。憑借不懈努力,依靠手指關節,納木措能在電腦上飛快敲出一首首優美的詩歌,成為學校明星人物。

納木措就讀的海西州高級中學,是浙江省對口支援海西州的最大單體民生工程,2016年投入使用。

“大力實施教育扶貧,才能斬斷貧困代際傳遞。”來自浙江溫州的援青校長高瓊林說,學校裡,6名援青教師與本地教師相互配合,創新教育模式,爭取讓不同民族孩子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擁有更好的明天。

(新華社西寧7月13日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