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引育用留”人才生態鏈

為加快建設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和新時代幸福西寧提供人才支撐

乜旭東

2020年07月14日09:06  來源:青海日報
 

  黨的十九大以來,西寧市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全國、全省組織工作和人才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統籌做好“育才”“養才”“用才”工作,人才引育數量、層次、效益實現了新提升,為全面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深入實施“五四戰略”、奮力推進“一優兩高”、加快建設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和新時代幸福西寧建設提供了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西寧市委不斷加強和改進黨對人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市委常委會聽取人才工作匯報、審議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年度工作要點,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出台《西寧市落實“昆侖英才”行動計劃的若干措施》,組織開展人才工作專項述職,全市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抓“第一資源”意識不斷增強,健全完善市人才工作組織領導機構,強化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建立健全人才工作“三述職”制度,制定實施《縣區黨委、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抓人才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試行)》,推動黨管人才職責全面落實。

  強化人才政策供給。西寧市委加快打造人才政策“升級版”,制定出台《西寧市引進和培養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的意見(試行)》,設立總規模不少於1億元的人才開發基金,實施創新創業扶持和“引才聚才555計劃”,共有143名創新創業人才、2個團隊入選,市財政安排專項支持資金6136萬元,吸引更多高素質高層次人才來寧創新創業,培養一批優秀本土人才,重點突出對鋰電、光伏、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和特色產業、新興行業以及社會民生的支持,以“政策紅利”釋放“人才紅利”,推動實現人才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全面落實《關於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若干措施》《關於提升“昆侖英才”行動計劃質量效益的實施辦法》,積極申報“青海千人計劃”,突出“項目攬才、產業聚才”。加大“組團式”赴省外高校引才力度,引進更多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

  加快平台載體建設。組織實施“西寧市四區雙創孵化‘人才搖籃’”省級人才工作重點項目,評選立項11個市級人才項目,組織舉辦“青海人才回家看”系列活動,評選命名首批12家“西寧市名師名醫名家名匠工作室”,建立醫療、教育領域高層次人才“師帶徒”工作機制,不斷完善人才發揮作用的平台條件。鼓勵創新機制,推進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級質檢中心、國家級產業創新中心建設。組建成立並充分發揮西寧智谷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人才公共服務平台作用,加快搭建政產學研資一體化創新創業人才公共服務平台。

  完善柔性引才機制。積極借助“博士服務團”、援青干部、“京青專家服務團”“浦東專家服務團”、援青資源“組團式”引才引智、東西部扶貧協作、“智匯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項目洽談會等項目和載體,積極吸納階段性、候鳥式人才,大力實施“共享人才行動”。近年來,累計接收“博士服務團”成員25名、援青干部10名、“京青專家服務團”成員21名、“浦東專家服務團”成員92名、東西部扶貧協作南京挂職干部10名以及支醫支教支農人員等160余名、對接落實人才項目60余個。充分利用中央援青資源,大力爭取省級專家人才,加大與南京等地的人才交流力度,將“浦東專家西寧行”活動打造成柔性引才工作新品牌,協調實施南京醫療專家“組團式”服務活動,激勵引導各類人才投身西寧經濟社會發展。

  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全面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委聯系服務專家的若干措施》,制定實施《西寧市加強援寧人才教育服務管理的十條措施》,設立西寧市人才服務中心,在10家重點企事業單位建立“首席人才官”制度,制定出台《西寧市推進重點領域人才評價改革實施標准》,組織援寧干部及高層次人才開展健康體檢及休假療養活動,市財政安排專項資金540余萬元購置市級人才公寓。不斷延伸人才“服務鏈”,分層分類做好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工作,對引進人才在薪酬待遇、人員編制、住房、醫療服務、配偶就業、子女就學等方面開辟“綠色通道”。牢固樹立“店小二”意識,不斷提高用人單位人才服務精細化水平。(下轉第六版)(上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