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平凡的工作變得不平凡(一線行走)

宗 彬

2020年07月13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唯有真情動人心,投入感情和激情,簡單的動作就充滿意義,平凡的工作會變得不平凡,日常的生活也能充滿詩意

  7月7日高考第一天,雨下得很大,我早早就來到了武漢二中考點。

  這是第二十一年為學生伢們護航高考了。今年10月我就要退休,最后一次以交警身份參與高考執勤,得站好最后一班崗。

  每年高考,交警大隊都會全員上陣,為考生們守護交通安全、確保考場寧靜。今年的高考不尋常,受疫情影響考試時間延遲,又趕上汛期,這是對孩子們的考驗,也是我們的大考。

  早上7點左右,考生和家長們已陸續到達考場外,等候入場。距離語文開考還有一段時間,考點的氣氛有些緊張。“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我在考點門口大聲朗誦起李白的《將進酒》,為考生打氣助威,不少人聽了鼓起掌來。

  說起背詩,這還是源於我2018年自創的一個“小動作”。那年高考執勤,考點大門臨街,車流量很大。大家都擁擠在機動車道上,很危險,幾次高聲喊話作用也不大。為了引導大家都走到人行道上來,我靈機一動,背誦起《岳陽樓記》,很快,人流就被我吸引著轉移到了人行道。

  后來有考生家長告訴我,本來他和孩子都有些緊張,但一聽我背詩,就放鬆下來了。這樣的效果讓我感到意外,於是,再后來每次“送考”,我都會挑些古詩詞給考生們背誦。

  我喜歡背詩,也希望更多的孩子在求知的道路上能飛得更高、走得更遠。其實,背詩多半押不中題,我也沒什麼朗誦技巧,高考結束后,有朋友發來短視頻說,老宗你火了。看到那麼多網友點贊,我想他們或許是感受到了我的用心。唯有真情動人心,當我們投入更多的感情和激情,簡單的動作也會充滿意義,平凡的工作會變得不平凡,日常的生活也能充滿詩意。

  不過高興之余也有些不好意思,我不過是堅守崗位,做了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高考期間,武漢全市有58個考點5.9萬考生,這背后還有太多的“護航者”在努力付出。

  高考結束了,我連續21年的“護考”生涯也畫上了圓滿句號。職業生涯會有終點,但內心責任不會退休,明年,我要當個安保志願者,還來送考。

  (講述人為湖北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交通大隊民警,本報記者劉博通、田豆豆整理)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