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揮醫療機構防疫“哨點”作用

2020年07月13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勇)11日零時至24時,北京無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連續6天確診病例“零新增”。

  北京繼續嚴格落實“四早”要求,積極發揮醫療機構防疫作用,做好篩查,及時預警報告,實現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充分發揮發熱門診“哨點”作用,北京全面落實預檢分診制,醫護人員做好守門人。“作為心血管病專科醫院,阜外醫院在疫情前未設發熱門診。疫情發生后,僅用48個小時就在院區內建成了兩個篩查診室,由8位參加過2003年非典診療工作的急重症主任醫師組成專家隊伍,建立24小時在崗值班機制,對全院門急診和住院的所有發熱或疑似病例進行篩查指導。”阜外醫院副院長楊偉憲介紹,截至目前,該院已篩查發熱患者2603例。宣武醫院黨委書記張國君介紹,該院積極發揮發熱門診的“哨點”作用,通過雙檢測一錘定音,第一時間對來院患者唐某給出了核酸檢測陽性的診斷結果,為准確判斷首個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的確診病例提供了科學依據,為控制疫情贏得了時間。

  充分發揮急救中心“哨點”作用,北京嚴格落實救護車信息傳遞與反饋制度,加強醫護人員防護。“120指揮調度中心受理電話增加流行病學史問診,流調問題增至8個,特別增加了發熱患者境外旅居史、新發地等相關地區接觸史詢問。分模塊調派防控轉運專車和日常發熱患者轉運車,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轉運精准對接,從患者診斷信息到轉出轉入醫療機構,都嚴格落實三核對、四確認、四交接流程。轉運中,對發熱患者進行流行病學史初步了解、體溫監測,對患者和家屬實施健康碼識別,不遺漏與疫情相關的信息。”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張文中介紹,截至7月11日,120全網絡負壓救護車由疫情前的27輛增加到112輛,所有工作人員零感染。

  目前,北京正加強對醫療機構的指導和監督,特別是針對具有“哨點”性質的醫療機構開展定期檢查和隨機暗訪,督促落實各項措施,確保“哨點”敏感性,堅決防止因職責落實不力導致的疫情擴散。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經評估,豐台區盧溝橋(地區)鄉、大興區魏善庄鎮、大興區高米店街道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截至目前,北京市中風險地區已降至9個﹔高風險地區1個,為豐台區花鄉地區。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