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本報駐巴西記者 張遠南

2020年07月13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巴西經濟部近日發布數據顯示,在巴西進出口貿易總體下降的情況下,對華貿易保持增長:上半年巴西和中國雙邊貿易額為510.5億美元,同比增長6.5%。其中,巴西對華出口額增長14.6%,為343.5億美元,佔巴西出口總額的33.8%。中國繼續保持巴西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地位。

  巴西對華農產品、原油、鐵礦石等出口量保持較大份額。據巴西谷物出口商協會發布數據,上半年巴西出口大豆中的72%銷往中國,出口額同比增長31%﹔巴西出口中國的牛肉佔其牛肉出口總量的近六成。另據巴西經濟部的相關統計顯示,巴西原油、鐵礦石對華的出口額分別約佔其出口總額的58%和66%。

  “抗擊疫情期間,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對華出口的增長將助力巴西經濟復蘇。”中巴企業家委員會巴方主席卡斯特羅·內維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巴西最大貿易合作伙伴,巴中貿易對巴西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巴西淡水河谷全球對外事務總監馬爾西奧·德莫賴斯認為,巴西對華鐵礦石等原材料出口增長,反映了中國經濟率先復蘇的勢頭,“淡水河谷等鐵礦石供應商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將放在中國市場”。

  內維斯日前出席中巴“經貿抗疫合作”研討會時指出,中國對巴西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經貿合作帶來了許多困難,希望巴中企業界能充分利用雙方互補性加強合作,促進經濟加速恢復。

  (本報裡約熱內盧7月12日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