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真抓實干

——各地黨員干部加強作風建設擔當作為述評

孟祥夫

2020年07月12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暴雨突襲,山洪暴發。“全體緊急集合,准備抗洪搶險,保証人民生命安全。”6月23日凌晨2點半,湖南省懷化市洪江區桂花園鄉黨員干部在鄉政府集合,第一時間趕赴抗洪一線救助受困群眾﹔

生命至上,全力以赴。6月以來,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9萬余名市、區兩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黨員干部下沉社區,41萬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頂住高溫連續作戰,即便全身濕透仍堅持在抗疫一線﹔

……

人民至上!這正是中國共產黨人矢志奮斗的初心,是黨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廣大黨員干部如何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如何維護和保障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廣大黨員干部要緊緊依靠人民,發揚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展現出的精神面貌,真抓實干,奮力拼搏,敢於負責、敢於斗爭,敢於克服困難去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振奮人心、催人奮進。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黨員干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奮發有為、務實擔當,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扎實推進各項工作,以苦干實干服務群眾,形成披荊斬棘、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

舍我其誰,關鍵時刻沖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三級響應,二級響應,洪水漫過公路……6月22日,重慶綦江區綦河遭遇1940年以來最大洪水,洪峰水位一度達227.6米,超保証水位5.1米,地勢低窪、常住人口超2萬的文龍街道菜壩社區情況緊急!

關鍵時刻,黨員干部發起沖鋒。“班子成員到責任區,工作人員到樓棟,網格員到戶,黨員沖在最前面。”街道黨工委一聲令下,1100多名干部火速馳援,第一時間組織群眾疏散。當日下午洪峰過去,群眾安然無恙。

洪水退去,新任務接踵而至。為了讓群眾盡快恢復正常生活,街道黨工委書記周方華組織12支黨員突擊隊共248人,奮戰五天四夜,共清理1.5萬余噸淤泥,同時搶修水電。6月27日,菜壩社區居民全部恢復正常生產生活,一所小學的2299名學生也恢復上學。

哪裡群眾有需要,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危險來臨時,他們毫不猶豫地沖在最前面,盡己之力守護一方群眾平安。

6月25日凌晨2時許,強降雨襲擊江西蘆溪縣新泉鄉,雨量達210毫米,24小時最大降水量超有記錄以來極值。楊家灣村60歲的村支書徐德純徹夜未眠。夜裡2點多,他來到位於堎下村的楊家灣移民安置點,這裡地勢低,又靠近新泉河岸,徐德純獨自守著,並安排其他村兩委成員做好救災工作,眼看河水上漲,他3點多又挨家挨戶敲門通知村民轉移……

風裡雨裡,共產黨人沖鋒陷陣,組成一道道守護群眾安全的銅牆鐵壁。貴州綏陽縣動員全縣668個基層黨組織和1萬余名黨員帶領群眾投入防汛一線,在水庫、塘壩、河道、公路、山腳等防汛一線,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廣西永福縣建立24小時全天候黨員戰斗值班制度,堡裡鎮九槽村、河東村受災嚴重,交通幾乎癱瘓,鎮裡成立兩支黨員運糧先鋒隊,共運送糧食500多袋,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真心感謝你們!”村民們道出了心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抗擊疫情一線,廣大共產黨員把初心使命寫在行動中,落實在為群眾生命安全保駕護航上。

每天睡眠不足5小時、最長時間要穿著防護服連續工作七八個小時……這是北京市朝陽區疾控中心的張芳蕾這些天的工作狀態。連日來,“90后”的她奮戰在抗疫一線,每天到市場超市做環境採樣,對患者和密切接觸者進行詳細流調,梳理匯總數據上報,聯系疫情防控相關各方,繁瑣的工作讓她吃飯都同打仗一樣。但她無怨無悔。“身為黨員,就要時刻准備著,召之即來,來之能戰!”張芳蕾堅定地說。

許許多多的普通黨員像張芳蕾一樣,關鍵時刻沖鋒在前:吉林省吉林市船營區搜登站鎮15個檢查站的崗位上,黨員干部身穿防護服,胸前統一佩戴“黨員先鋒”標志,不顧高溫,做好測溫、掃碼、登記等工作﹔浙江瑞安市人民醫院隔離病區臨時黨支部的54名黨員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收治的71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治愈出院率100%……

一次次大戰大考,是對廣大黨員初心使命的實戰檢驗。在抗洪搶險一線,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在組織復工復產最前沿,處處涌動著紅色的力量。形勢越是嚴峻復雜,共產黨人越是奮勇向前。他們挺身而出,以舍我其誰的勇氣和擔當,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崇高使命,成為群眾生命安全的守護者,成為群眾身邊最貼心的人。

奮發有為,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雅龍鄉勝利村,一個地處滇黔桂石漠化地帶的村庄,人均耕地不足0.7畝。3年前,這裡的貧困發生率達93.44%,是全區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地方之一。這塊“硬骨頭”,今年能啃下嗎?

“能,絕對有信心!”駐村第一書記王輝鏗鏘有力地說。前些天,他剛帶著村民賣了1000羽“七百弄雞”,引進的130頭牛犢7月初到位,同時他正就扶貧農產品展銷聯系企業。“現在村裡有3個養牛場,260頭牛,有3個‘七百弄雞’養殖場,存欄8000羽,還有旱藕粉絲加工廠,總面積2000多平方米,這些產業能帶動大多數貧困戶脫貧。”王輝說。

王輝給記者算了一番,按照人均年收入4000元脫貧的標准,6月底,333戶貧困戶中,有253戶達標,剩下的80戶在接下來幾個月裡也脫貧在望。脫貧秘訣是什麼?家家戶戶有產業。“下一步,我們重點查漏補缺,做好收尾工作,住房安全不達標的,就抓緊拆除重建﹔勞動力不足的,就及時上門幫扶,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檢驗。”王輝說。

勝利村的新變化,是廣大黨員干部帶領群眾決戰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受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如何兌現黨向人民許下的庄嚴承諾,向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關鍵之時,廣大黨員干部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以昂揚姿態向前奔跑,努力將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變為現實。

6月3日早上不到8點,河北遷西縣舊城鄉龍王廟村黨支部書記郭中村就趕到了縣城。原來,他頭天接到通知要參加縣裡組織的培訓動員會。培訓什麼?“主要學各先進村是如何抓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郭中村說。

人家幾年前還是貧困村,現在成了先進村。培訓中,身邊的“活教材”讓郭中村深受觸動,“跟他們比,咱村條件並不差,也能搞上去。”郭中村琢磨:村裡有廢棄的鐵選廠,還有可供流轉的幾百畝土地,盤活這些資產就能壯大村集體經濟。“等家底厚實些,就多補貼村民養老、醫保,還能弄點健身設備,組織些文化活動,讓大家日子美起來。”郭中村心頭燃起了無窮斗志。

從6月3日起,河北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展“萬人示范培訓”,確保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年內全部輪訓一遍。這場“及時雨”補齊了一些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的能力“短板”。抓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他們更有底氣和信心了。

伴隨著“噠噠噠”的縫紉機聲,彩色的絲線在繡布上跳躍。新疆吉木薩爾縣北庭鎮三場槽子牧業新村在黨組織的支持下建起了縫紉廠,吸納80名村民就業,其中部分來自當地建檔立卡貧困家庭﹔

在甘肅定西市香泉鎮花屏村,黨支部副書記馬國清將村裡116戶人家吸納進自己的合作社,大面積流轉閑置土地種植飼料作物,規模化養殖牛羊,為入社農戶人均增收4500元﹔

廣西平南縣黨員干部在扶貧中注重扶智,通過對貧困生資助“一個不漏”、教育專項資金重點向貧困村傾斜等舉措,斬斷貧窮的代際傳遞﹔

……

眼下,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上,一大批黨員干部正帶領群眾奮力書寫中國減貧戰貧的偉大篇章。擺脫貧困,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在廣大共產黨人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幫扶下,一戶戶貧困人家正告別貧困、走向富裕。

務實擔當,以“繡花功夫”辦好民生實事

新廠房用電負荷不夠,設備難以正常運轉,每天蒙受損失,怎麼辦?總部位於山東濟南市的博科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醫療設備供應商,公司前不久搬進新廠房后遇到難題,一籌莫展。正急的時候,山東省委派駐濟南市的工作組主動找上門來,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對接濟南市高新區管委會,並聯系上了供電公司。很快,問題迎刃而解。6月20日,設備正常運行。

由於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環境,疊加疫情影響,一些企業的生產受到影響,群眾的正常生活也受到一定程度沖擊。因此,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顯得尤為迫切和重要。

山東省從省直機關選派1.3萬余名干部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瞄准基層難題逐一破解。派駐濟南市的工作組進駐后,廣泛走訪企業、社區等,了解情況、收集問題。企業資金不足,就聯系銀行協助﹔外貿企業產品通關不暢,就協調海關解決﹔群眾生活有困難,就對接相關部門幫扶。“工作組11名成員分別來自省發改委、工信廳、商務廳等部門,服務企業和群眾有經驗、有辦法,遇到基層難題也能很快推動解決。”工作組組長喬乃琛說。

群眾利益無小事。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更加注重在一線聽民聲、察民情,實字當頭,解決群眾的所急所盼,以“繡花功夫”織密民生保障網。

重慶奉節縣竹園鎮草坪村果農劉必清,心頭懸著的一塊石頭落了地,喜笑顏開。之前,蘋果挂花時,不少蘋果樹出現了花苞枯萎起絲的情況。種植基地有500多畝紅心蘋果,一旦遭受損失,可了不得。劉必清的煩心事被前來走訪的鎮村干部及時掌握。走訪干部還發現果園存在管理粗放、邊緣地果樹枯萎相對較多等問題。對此,他們馬上邀請農技人員手把手地指導,及時解決了劉必清的心頭煩。

近年來,奉節縣落實干部走訪制度,推動鄉鎮干部定期走訪群眾,廣泛匯集民意,實打實地解決群眾困難。全國各地都採取了同樣的做法,比如安徽滁州、貴州遵義、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等地黨員干部堅持走村入戶,到群眾身邊了解情況,推動一批民生問題的解決,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

“群眾的問題都是很具體的,這就要求我們把工作做細做實。”一名基層干部表示。今年以來,從疫情防控時“群眾下單、黨員跑腿”,到“點對點”地組織村民外出務工、想方設法增加他們的收入,再到為種植戶直播“帶貨”,解決疫情防控期間農產品銷售難題等,廣大黨員干部俯下身、沉到底,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實實在在地解民憂、紓民困,努力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轉變作風,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6月16日,廣西來賓市興賓區鳳凰鎮三裡村村民莫慶台一家六口,徹底告別住了40多年、一下雨就到處漏水的泥瓦房。“住在這裡安心多了,生活也更有盼頭了。”莫慶台告訴進村入戶、指導危房改造的鎮黨委書記廖慧。

鳳凰鎮1540戶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貧困戶全部住進了新家,這讓廖慧倍感欣慰。連日來,她一直在村裡,走訪了近30戶貧困戶,為村民脫貧想辦法、找思路。“現在我們有更多時間精力沉到一線解決實際問題。”廖慧說,以往許多時候,不是在迎接檢查,就是在辦公室整材料。

讓干部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桎梏中解脫出來。今年4月,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以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廣西壯族自治區本級取消13項“一票否決”事項,保留4項﹔取消49項簽訂責任狀事項,保留5項。浙江、湖南、河北等地也大幅取消“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比如,浙江省級層面“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分別精簡88.9%、58.1%。這些減負“大禮包”,讓基層干部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從而更能集中精力真抓實干。

浙江桐廬縣城南街道綜合辦主任胡迪一度遭遇這樣的尷尬:無物業管理小區的消防檢查工作,以前都落在街道。但街道干部抓消防不專業,檢查不到位,又要被問責。如今,這樣的煩惱,隨著桐廬縣“減負清單”的推出而消除了。“清單明確,消防檢查工作將回歸其職能部門。這樣一來,我們的負擔就輕了,也有更多時間服務群眾。”胡迪說。桐廬縣此次出台的鄉鎮(街道)“減負清單”涉及消防、環保、市場監管等領域的相關工作,劍指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廣大基層干部紛紛叫好。

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強力推動下,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取得了明顯成效,基層干部從大量非必要的負擔中解脫出來。有的干部說:現在不僅會議少了,一些不得不開的會議也搬到了線上,減少了干部奔波之苦,節省了時間。還有的干部說:省級小城鎮整治驗收時,摒棄大量台賬資料驗收的要求,改為以現場為主、非必要性台賬一律取消的驗收方式,大大減輕了鎮街的負擔。

基層負擔輕了,不僅干部輕裝上陣,群眾也更有獲得感。廣西樂業縣民權村公平屯村民廖家逢就深有感觸:“以前有的干部一下來,就拿著一堆表格叫我們簽字按手印。現在他們主要聽我們反映情況,幫助我們解決了更多問題。”

在歷史大考中穩中求進,在攻堅克難中奮力前行。2020年已經過半,決勝全面小康到了關鍵時刻,決戰脫貧攻堅進入沖刺階段。廣大黨員干部正以隻爭朝夕的精神面貌,以奮發有為的實際行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高質量的答卷!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