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書香為伴

楊燕玲

2020年07月11日09:52  來源:青海日報
 

  小康路上,書香為伴。建設書香社會正在持續不斷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助力賦能。

  7月7日一大早,位於西寧市城西區五峰書院的古城台書屋裡座無虛席,前來學習和看書的人們靜享美好時光,豐富著各自的精神世界。

  走進書屋,書香四溢,心曠神怡,如果不注意店名,極有可能誤以為是一家文藝又有格調的咖啡店。

  小說、文學、傳記、藝術、生活……凡能想到的圖書類型在這裡都能找到,人們在這裡休憩、閱讀,養德修身,好不愜意。

  像五峰書院城市書屋這樣的公共空間不僅為市民提供了便利的圖書借閱服務,也為需要一個安靜空間學習工作的人們創造了理想去處。

  這幾年,城西區瞄准自身文化底蘊和文化魅力,大力開展文化惠民工程,建成八處五峰書院城市書屋,分散於城西區的各大商圈、小區當中,成為地區新地標。

  五峰書院古城台書屋的圖書管理員楊常青介紹,所有書屋都是全天候免費開放的,並且還常常開展主題演講、詩歌朗誦比賽、讀書分享會、全民閱讀等一系列活動,極大地發揮了城市書屋的功能性。

  楊常青今年23歲,是個典型的“浪漫主義者”,愛好讀書,向往遠方,喜歡一切美好的事物。記者問她為什麼來這裡工作時,她笑盈盈地說因為自己是一個喜歡安靜的人,而且在書院能夠讓她靜下心來思考,獲益良多。

  在書院當圖書管理員的這一年,也是常青思想發生巨大轉變的一年。平時在工作中,除了同事,常青接觸最多的就是前來學習的中小學生、參加招聘考試、工作的年輕人,還有喜歡看書的讀者。這些人群中,為參加招聘考試復習的年輕人對常青的影響最大。她感嘆道:沒有想到他們那麼努力認真,他們不僅是學習知識,也在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看到這些為了未來不斷奮進的年輕人,常青心裡的夢想也開始生根發芽,她希望自己能夠通過提升學歷,和他們一樣,讓自己的未來有更多可能。

  這不,最近她報名了青海廣播電視大學的大專班,工作之余通過網課學習行政管理課程,生活也比以前充實許多。“等我大專畢業后,我還要報本科專業,彌補自己沒有上過大學的遺憾。”看著被燈光光束照耀的常青,記者不禁為她點贊。

  常青還向記者推薦起卡耐基的《口才的藝術與處世智慧》這本書。書中提到:“所有的事都是由欲望而生的,凡你真誠所祈求的,都能應驗……”常青對這句話深信不疑。“隻要足夠認真足夠努力,就一定能夠實現自己的目標”。

  安靜、舒適的書院不僅給人們提供了良好的閱讀、學習工作環境,也在四季輪轉間成就著像常青一樣的人們的夢想。

  閑聊之余,十幾位拿著葫蘆絲的老年人走進了書屋,他們是葫蘆絲樂器的發燒友,最近這段時間,每天都要來書屋的三樓學習樂理知識,精進才藝。老人們高興地說,書屋給他們提供了理想的學習環境,不用再為找不到地方發愁了。

  人民群眾向往的美好生活,不僅是“倉廩實衣食足”,還需要豐富精神世界的“良藥”。五峰書院就是這樣一劑“良藥”,它與城市融為一體,把滿足需求與服務人民、引導群眾結合起來,為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發揮著巨大作用,也為實現“文化小康”擦亮底色、筑牢根基。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