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草原虫害應急防治演練開始了

葉文娟

2020年07月11日09:43  來源:青海日報
 

人工背負式噴霧器滅虫害。青海日報記者 葉文娟 攝

參演防控人員用大型機械滅虫害。

  七月是草原最美的季節。一大早,家住海晏縣甘子河鄉俄日村的草原生態管護員扎西吃過早飯,戴上袖章,便開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當他在查拉草原發現疑似虫情后,立即拿出手機撥通了縣草原站電話。

  “喂,縣草原站嗎?我是甘子河鄉俄日村的管護員扎西,我發現查拉草原上有很多黑毛虫,請你們看看怎麼處理?”

  “好的,請說清楚你具體在什麼地方發現黑毛虫的,我們馬上派技術員來處理。”當海晏縣草原站站長楊有武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立馬向州林草站、青海省草原總站(測報中心)逐級匯報虫情調查情況。經核查,海晏縣甘子河鄉發生草原毛虫危害,危害等級為重度,青海省草原虫害應急防控指揮部決定,啟動應急防控Ⅰ級響應,實施應急防治。

  這一幕是青海全省草原虫害應急防治演練暨崗位大練兵的一幕場景。

  7月10日,由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主辦,海北藏族自治州林業和草原局、海晏縣自然資源局協辦的青海全省草原虫害應急防治演練暨崗位大練兵活動在海晏縣甘子河畔查拉草原舉辦,旨在通過演練檢驗預案,鍛煉隊伍,完善機制,增進交流,增強能力,推進草原生態保護建設再上新台階。

  據了解,草原虫害是青海省草原主要的生物災害之一,廣泛分布於青南、環湖和祁連山等地區,年均發生面積在166.7萬公頃(2500萬畝)左右,因種類多、突發性強、危害大,極易造成草原植被的破壞,被稱為不冒煙的草原“火災”。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草原生態保護,各級林草部門認真貫徹“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在草原虫害防控方面做了監測預警網格化、應急反應快速化、治理防控綠色化等大量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據青海省草原總站站長張洪明介紹,青海省草原虫害防治全部採用安全、高效、低殘留的植物源藥劑,全部實現了綠色防控,成為全國首個生防比例達100%的省份。這次舉辦大規模綜合性草原虫害防治應急演練暨崗位大練兵活動,是對青海省草原虫害防治能力的一次綜合檢驗,也是對青海省草原生態治理修復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青海省加快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的一次生動實踐。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