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25日開啟,賽程、賽制等均已公布

不尋常的賽季,更需各方努力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07月11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這是一個不尋常的中超賽季,特殊的賽制和賽程給所有中超球隊帶來了新的挑戰。對此,各俱樂部應形成共識,聯賽開賽來之不易,需要各隊格外珍惜。

  盡管姍姍來遲,2020賽季中超終於還是要啟幕了。在7月8日舉行的中國足協媒體通氣會上,中超新賽季確定於7月25日開啟,大部分競賽設計和細則落地,賽程、賽制、外援、升降級等內容都已公布。盡管外界的爭議聲音隨之而來,但多家俱樂部已經形成共識:中超開賽來之不易,需要格外珍惜。

  升降級保留懸念

  此次中國足協媒體通氣會上,最受關注的內容當屬中超在新賽季保留了升降級制。

  此前曾傳出有一些中超俱樂部希望取消升降級的消息。這應該與本賽季特殊的賽制相關,在第一階段分組雙循環結束后,16支球隊將大概率分為爭冠組和保級組展開淘汰賽制的比賽,增加了保級的不確定性。一些實力稍遜的球隊也有可能提前為保級“生死戰”留力,影響比賽質量。

  對於中超新賽季最終選擇保留升降級制的原因,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透露:“確實有俱樂部提出了取消升降級,但我們必須尊重足球發展規律,無論面臨再大困難,也要按照足球發展規律走。”中國足協競賽組負責人朱琪林也表示,升降級制是聯賽的基本特征之一,足協設計賽制的原則就是要保証聯賽的基本特征。

  對此,河北華夏幸福俱樂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無論是什麼政策,球隊要做的都是盡全力去備戰。當然我們會根據不同的政策去調整我們的策略,但球隊一直在做的就是全力以赴。”上海綠地申花俱樂部負責人對此也表示了支持:“聯賽如果沒有降級壓力,不僅失去了懸念,比賽也將很難控制。現在1.5個降級名額也充分考慮了各方訴求,給大家更多的機會,比較人性化。”

  特殊賽季,政策難以做到完全公平。最終確定1.5個降級名額的方案,既照顧了中超球隊利益,又維護了整個職業聯賽體系的穩固。

  限外援照顧公平

  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10日正式宣布從廣州恆大隊租借入籍球員阿蘭。此前,這位出身巴西弗盧米嫩塞隊並在中超效力多年的球員已經隨隊訓練多日,且代表北京國安隊在熱身賽中有過進球記錄。

  目前,北京國安隊的5名外援均已回歸,阿蘭的加盟更是如虎添翼,隻要剛剛歸隊的外援沒有因為海外疫情而影響了比賽狀態,球隊應當具備了比上賽季更強的實力。此外,廣州恆大隊、上海上港隊等中超強隊都是人員齊整、兵強馬壯。毫無疑問,這幾支球隊仍將是本賽季冠軍的有力爭奪者。

  當然,並不是所有中超球隊都已陣容整齊,截至目前,尚有7支中超球隊的外援沒有全部歸來,重慶當代隊更是5名外援無一到位。

  正因為各隊外援歸隊的情況各不相同,“外援均衡保護條款”應運而生。這一條款對外援齊整的俱樂部有一定限制,其內容具體而言就是如甲方無外援歸隊,則乙方同時上場外援人數最多為2名﹔如甲方僅1名外援歸隊,則乙方同時上場外援人數最多為3人。不過,根據相關規定,乙方的其他外援仍能進入比賽大名單,並能替補其他外援登場,這依然可能進一步造成雙方實力的不均等。

  對此,中國足協相關人士解釋稱,受疫情影響,中超聯賽賽程、賽制發生了變化,競賽辦法即便調整也不可能盡善盡美。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足協在設計並推出規則時,就要盡可能優先保障聯賽整體或大多數的利益。

  做調整應對變化

  在這個不尋常的賽季裡,中超各隊都在積極調整應對。在沒有比賽的日子裡,上海申花隊內舉行了兩場藍白對抗賽,電視轉播的覆蓋人次達到30萬,自媒體平台則有五六萬人觀賽。這些數字雖然不能與中超正式比賽的相關數據比肩,但受關注程度依然超出了各方預期。

  在備戰階段,各俱樂部在防疫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河北華夏幸福隊在訓練和就餐方面採取了防控措施,尤其在海外集訓期間嚴格與外界隔離,盡最大努力保証球隊的安全。

  如今,聯賽開啟在即,各隊也將緊鑼密鼓地展開熱身,進入比賽狀態。9日,河北華夏幸福隊已經啟程奔赴廣州,聯賽開始前,將與廣州恆大隊、梅州客家隊和廣州富力隊進行3場熱身賽。上海申花隊將於19日奔赴大連賽區,此前,還要與昆山FC隊、北京國安隊進行兩場熱身賽。

  上周末剛與來訪的青島黃海隊進行了一場熱身賽的大連人隊,此次被分在大連賽區,俱樂部擁有的足球青訓基地比賽場將成為該賽區3個比賽場地之一。大連人俱樂部的工作人員表示,俱樂部將利用這裡的上佳硬件盡地主之誼,“青訓基地裡有5塊高標准的天然草場地,將為在這裡比賽的中超球隊提供訓練保障,健身房等設施也將提供給各隊使用”。

  上海綠地申花俱樂部負責人表示:“新賽季的賽制和賽程是所有中超球隊沒有遇到過的,但我們的共識是,聯賽開賽是最大的事情。封閉兩個多月雖然是很艱苦,但跟各行各業在極端條件下仍然奮戰不止的勞動者相比,我們封閉兩個月又算得了什麼呢?非常時期,必然要有非常的措施,我相信我們可以戰勝這些困難,也相信整個足球行業可以順利渡過難關。”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