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水,真甜”

尹耀增

2020年07月10日09:52  來源:青海日報
 

索乃加看著干淨的井水,掩飾不住內心的高興。 青海日報記者 尹耀增 攝

“過去坑坑窪窪的泥巴路,變成了平坦寬闊的水泥硬化路,延伸到了每家每戶,圓了我們期待已久的水泥路夢﹔家家戶戶通了大電網,享受了新農合醫保,再也不用擔心看不起病,今年又吃上了電機井的水,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這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伊克烏蘭鄉亞貢麻村牧民索乃加寫給國家能源集團感謝信中的一段話。

盛夏的午后,白雲低垂,陽光洒滿了亞貢麻村的草原。

“德毛!德毛!快進來。”索乃加熱情地歡迎我們。

“這是我用井水做的奶茶,好喝得很,你們快嘗嘗。”索乃加一邊倒奶茶一邊說,臉上挂著發自內心的微笑。

故事得從4月26日那天講起。

知道自家的門口要打一口機井的時候,索乃加很是激動,這也是他記憶深刻的事情。那天他起得很早,穿上了干淨的衣服,把家裡家外收拾得干干淨淨,做好了奶茶等著施工隊的到來。

早上9時左右,索乃加遠遠地看到施工隊的車子開過來,使勁向他們揮了揮手。“快進來,先喝點奶茶暖暖身子。”索乃加把施工隊迎進屋裡說。

那天,索乃加一直看著施工隊打井。

索乃加在高興的同時也有點擔心,害怕打不出水。所以,他不時地問道:“怎麼樣,水出來了嗎?”

直到中午的時候,施工隊大喊了一聲:“水打出來了!”索乃加聞聲而動,看著白花花的水從井裡噴涌而出,索乃加顯得有點不知所措,他只是緊緊握著施工隊員的手一直表達著謝意。

下午,施工隊幫著索乃加把水泵接好電,放進了井裡,把電閘裝好,並且用水泥把井口的四周抹平,告訴他操作方法后,就離開了。

施工隊離開后,索乃加提著水桶圍著機井轉了好幾圈。他想親自試試,但是又擔心弄壞了。最后,他還是鼓起勇氣,合上了電閘,白花花的水再次涌出,很快,水桶就滿了。斷開電閘,水就沒有了。

看著水桶裡還在上下翻轉的小氣泡,索乃加趕緊跑進屋裡拿了個碗出來,迫不及待喝了一口。“真涼,真甜!”索乃加招呼著媳婦和女兒也來嘗嘗。

用水原來還可以這樣簡單。

2公裡之外的山頭上有一眼泉水,是索乃加和周邊群眾的水源,用水都是騎著摩托車一桶一桶地拉回來。

“不光是人,牲畜也在那裡吃水。以前覺得沒有啥,喝了機井水后,才發現那時候喝的水總是有一股土味,有時候還能看見牛羊的毛和糞便,很不干淨。”索乃加喝了一口奶茶說。

現在用水更方便了,索乃加對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充滿感激。

“之前一直想擴大養殖規模,但是因為用水不方便,就沒有多養。現在好了,我新買了20隻羊,12頭黃牛(西門塔爾牛)。”索乃加顯得異常高興。

用水問題解決了,改善的不只是生活條件,更重要的是改善了牧民群眾的生產條件,激發了他們進一步發展的信心。

像索乃加一樣,伊克烏蘭鄉12戶42人及牲畜的飲水安全和飲水困難問題被解決。

2019年國家能源集團援助資金100萬元用於剛察縣伊克烏蘭鄉機井建設項目,並選取牧戶相對集中且急需解決飲水問題的地區,於4月27日完成機井建設12眼,並通過水質檢驗和工程測量驗收。

“電機井的落實,讓牧民不再受季節性斷水的影響,人畜共用露天水源分開了,人畜的飲水安全得到了保障。而且,牧民再也不用翻山越嶺去馱水。機井建成后,牧民具備了擴大養殖規模的條件,調動了牧民的生產積極性。”國家能源集團派駐剛察的援青干部張琦說。

“伊克烏蘭鄉山大溝深,沒有飲用水源,一直是制約全鄉發展的重要因素,從2016年開始,我們積極爭取項目資金,陸續打了300余口電機井,對於改善群眾生產生活起到極大作用。今后,我們還將繼續爭取項目,徹底解決群眾用水難的問題。”伊克烏蘭鄉黨委副書記聶連琪介紹。

基礎設施的完善和人居環境的改善是貧困地區徹底脫貧的基礎性條件,是關系到人的生存生活質量和發展質量的關鍵性要素,也是貧困地區穩定脫貧、不再返貧的重要保障。

“我准備再打上兩個水槽子,這樣牛羊喝水更方便,長得也會更快。”索乃加說。

看著索乃加忙碌的身影,相信他們的日子也會像這電機井的水一樣甜。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