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2020年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 公開考錄司法輔助人員(公務員)公告

2020年07月10日09:51  來源:青海日報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人民法院組織法》《人民檢察院組織法》《公務員錄用規定》《青海省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開招錄司法輔助人員辦法》及青海省公務員考錄有關政策,現將青海省2020年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開考錄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和其他相當職級層次司法輔助人員(公務員)有關事宜公告如下:

  一、考錄人數、程序、范圍和條件

  (一)考錄人數。2020年全省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開考錄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和其他相當職級層次司法輔助人員(公務員)66名。具體考錄職位計劃請登錄青海省人事考試信息網(www.qhpta.com)查詢。

  (二)考錄程序。公開考錄按照報名、資格審查、筆試、資格復審、面試、體檢、考察、審批錄用等程序依次進行。

  (三)考錄范圍。除注明面向全國考錄的職位外,其它考錄職位均面向本省生源、本省高等院校畢業生、在青服務期滿2年且考核合格的大學生“村官”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或具有青海省戶籍人員考錄。符合報考條件的退役士兵報名時,應具有青海省戶籍或曾在青海省服役。

  (四)報考條件。報考者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1.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2.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1984年3月1日至2002年3月1日期間出生);2020年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79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報考司法警察類職位的人員,年齡在18周歲以上,30周歲以下。(1989年3月1日至2002年3月1日期間出生),2020年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年齡可放寬到35周歲以下(1984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3.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

  4.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行﹔

  5.具有正常履行職責的身體條件和心理素質﹔

  6.具有符合職位要求的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

  7.具備擬報考崗位所要求的相關專業和其他資格條件﹔

  8.報考司法警察職位的符合《關於印發公務員錄用體檢特殊標准(試行)的通知》(人社部發〔2010〕82號)要求。

  現役軍人、在讀的非應屆畢業生、在職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不得報考。

  報考人員不得報考錄用后即構成回避關系的考錄職位。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錄用為司法輔助人員(公務員):

  1.被開除中國共產黨黨籍的﹔

  2.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

  3.被開除公職的﹔

  4.被依法列為失信聯合懲戒對象的﹔

  5.在各級公務員招考中被認定有舞弊等嚴重違反錄用紀律行為的﹔

  6.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被辭退未滿5年的﹔

  7.有法律法規規定不得錄用為公務員的其他情形的。

  二、報名和資格審查

  報名和資格審查採用網上報名、網上資格初審、網上繳費和網上下載打印准考証的方式進行。報名時間為2020年7月13日9:00至7月19日18:00。繳費時間為2020年7月13日9:00至7月21日23:30。報名調劑時間為2020年7月22日9:00—16:00。報考人員登錄青海人事考試信息網時,要在網上簽訂誠信承諾書,如實提交有關信息和材料。每人限報考1個職位。

  除報考年齡外,工作經歷等各類事項的時間截止日期為本次報名工作第一日。達不到條件要求的不予報名。資格審查將貫穿考錄工作全過程,在任何一個環節發現不符合條件者,即取消本次考試錄用資格。

  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人員和城市低保人員,可與青海省人事考試中心聯系,辦理減免費用手續。

  筆試結束后,進入資格復審的考生,需在規定的時間內向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青海省人民檢察院提交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証、准考証、學歷証書、國家法律職業資格証書以及報考職位資格條件所需有關材料的原件及復印件各一份進行資格復審。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考生學歷証書與學位証書的取得時間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如仍未按期取得職位要求的學歷証書與學位証書,取消其錄用資格。考生提供的信息和材料必須真實有效,凡不提交或提供虛假証明材料的,取消本次考試錄用資格。

  三、筆試科目、權重、時間和地點

  (一)筆試科目和權重:

  能力測試(含法律專業知識)和申論考試分值各為120分,能力測試佔筆試成績50%,申論佔筆試成績50%。筆試總成績佔考試總成績60%,面試成績佔考試總成績40%。筆試成績、面試成績和總成績均保留2位小數。筆試單科缺考或成績為零分的考生,取消本次考試錄用資格。

  筆試總成績計算方法:

  筆試總成績=(能力測試與申論成績之和÷能力測試與申論試卷滿分之和)×100+政策加分。

  (二)筆試時間和地點:

  筆試時間為2020年8月22日。

  能力測試9:00—11:00

  申論14:00—16:30

  具體考試地點以准考証為准。

  四、其它事項

  (一)加分政策

  1.報考六個自治州州級機關職位的少數民族考生,筆試總成績加3分﹔報考六個自治州所屬縣(市、行委)和大通縣、互助縣、民和縣、化隆縣、循化縣職位的少數民族考生,筆試總成績加5分。

  2.已經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司法考試)並取得A証的考生,筆試總成績加5分﹔已經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司法考試)並取得C証的考生,報考C証適用范圍地區的,筆試總成績加2分。

  3.符合報考條件的退役士兵加分政策按照少數民族加分政策執行。

  符合以上加分政策的累計在筆試總成績中加分不超過5分。

  (二)大學生“村官”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報考要求。在青服務滿2年且考核合格的大學生“村官”、西部計劃志願者(含青南計劃人員)、“三支一扶人員”、特崗教師報考時,按照省委組織部、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公務員局《關於從大學生“村官”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中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青人社廳發〔2011〕20號)有關要求執行。上述四類人員在基層服務的時限、地點及考核情況分別由團省委、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教育廳認定。

  (三)筆試科目《申論》答題要求。報考省直、西寧市、海東市職位的考生(報考藏漢、蒙漢雙語職位的考生除外),《申論》答題時,必須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現代漢語)答題,使用其他語言文字答題部分不計分﹔報考各自治州及以下職位的考生,《申論》答題時,可選擇本自治州自治主體民族語言文字答題。報考具有藏(蒙)語文字寫作能力職位的考生,《申論》答題時,除第一題外,其他題中必須至少選擇一題用職位要求的民族語言文字答題,並取得有效得分,否則按未達到職位資格條件要求處理,取消本次考試錄用資格。

  (四)筆試成績合格分數線。凡招錄職位人數與資格復審人數比例為1:1的職位,筆試成績達到合格分數線的進入下一考錄環節,未達到筆試合格分數線的人員取消進入下一考錄環節資格。筆試成績合格分數線即考錄職位人數與資格復審人數比例大於1:1的所有進入資格復審人員(招錄職位人數與資格復審人數比例為1:1職位進入資格復審的人員除外)的最后一名成績。

  其他職位需要遞補的人員,未達到筆試成績合格分數線的不再遞補。

  (五)藏(蒙)語口語能力測試和體能測評。面試前,報考藏(蒙)漢雙語職位的考生須進行藏(蒙)語口語能力測試﹔報考司法警察職位的考生,需進行體能測評。藏(蒙)語口語能力測試和體能測評工作由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統一組織實施。體能測評或藏(蒙)語口語能力測試不合格的,取消面試資格﹔空缺的面試名額,按所在職位的筆試總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依次遞補。

  (六)開考比例。省、市(州)兩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招錄職位專業要求不按專業大類設定的職位,開考比例大於1:3﹔其他職位筆試不設開考比例。達不到開考比例的職位,按報名人數確定該職位招錄人數。經資格復審、體能測評和藏(蒙)語口語能力測試后,進入面試人員按計劃招錄人數與面試人數1:3的比例確定﹔計劃招錄人數與面試人數之比為1:1時,該職位考試總成績最后一名考生的面試成績未達到當日參加本組所有面試人員面試平均分值,取消進入下一考錄環節資格。

  (七)總成績並列的處理。在筆試、面試結束后,考生總成績出現並列的,按筆試總成績從高到低依次排序,確定進入下一考錄環節人選﹔筆試總成績相同的,按能力測試成績從高到低依次排序,確定進入下一考錄環節人選﹔能力測試成績相同的,取得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司法考試)A証、C証的考生優先錄取。以上條件全部相同的,由招錄機關根據考察情況確定擬錄用人選。

  (八)體檢和考察。體檢、考察人選根據總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按照1:1的比例確定。體檢、考察工作由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組織實施。體檢、考察環節需要遞補的,按該職位的考試總成績由高到低的順序依次遞補。

  (九)專業和學歷。本《公告》中所稱招錄職位的專業,是指通過考試取得專業學籍,並完成學業畢業的專業。學位証書和所學的輔修專業不視為報考公務員職位要求的專業。招錄職位專業以考生取得的學歷証書中載明的專業為准。取得國外學歷証書的考生,應當有國家教育部門出具的學歷認証報告。

  (十)基層服務年限。市州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新錄用司法輔助人員(公務員)在市州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服務滿4年后(含試用期),縣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新錄用司法輔助人員(公務員)在縣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服務滿6年后(含試用期),方可交流到上級機關。

  (十一)雷同卷鑒定。筆試結束后,專業機構將對試卷進行雷同甄別,被認定為雷同答卷的,按有關規定處理。

  (十二)疫情防控。考生應當服從考試組織單位和錄用機關的防疫工作要求,配合做好衛生防疫工作。請考生隨時關注省人事考試信息網發布的疫情防控相關信息,提前做好准備工作,確保按要求順利參加考試。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本次考錄工作調整或者延遲的,將及時發布有關通知,請廣大考生隨時予以關注。

  特別提醒廣大考生,各級公務員主管部門、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人事考試機構,不舉辦也不委托任何機構舉辦與公務員考試相關的培訓班或編印考試復習教材資料,切勿上當受騙。

  本《公告》未盡事宜,參照國家公務員考試現行相關考錄政策規定執行。

  考錄工作咨詢電話:

  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政治部:

  0971—6165203

  青海省人民檢察院政治部:

  0971—6328564

  青海省人事考試中心:

  0971—8258586(網上報名技術支持)

  中共青海省委政法委員會

  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

  青海省人民檢察院

  青海省公務員局

  2020年7月10日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