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實施近30年來規模最大的飛播造林項目

葉文娟

2020年07月10日09:19  來源:青海日報
 

  工作人員正在拌種。青海日報記者 葉文娟 攝

  7月9日,2020年青海全省飛播造林現場觀摩活動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鐵蓋鄉拉干村舉辦。這是青海省首次在共和、貴南兩縣開展飛播造林,也是自1987年以來,青海省實施的規模最大的飛播造林項目,對加快青海全省造林步伐意義重大。

  據了解,此次在共和、貴南兩縣沙化土地上大規模實施飛播造林項目,共設計了4個播區,播區總面積22900公頃(34.35萬畝),宜播面積(20000公頃)30萬畝,宜播面積率87.33%。採用檸條、沙蒿、披鹼草、賴草等混播技術,共需使用各類種子約181噸,架設封禁圍欄120公裡,項目區全封5年。

  近年來,青海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堅持抓綠化就是抓發展、抓綠化就是抓生態、抓綠化就是抓民生的發展思路,全力推進國土綠化工作,創造了造林規模最大、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城鄉綠化速度最快的新紀錄。

  據承擔本次飛播造林任務的陝西金昊通用航空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魏子鈺介紹,通過本項目實施,可促使治理區形成具有自然適應和自然生存發展的植物群落,達到植物根系深層固定沙坡的持久效果,可促使共和縣和貴南縣逐漸恢復原有生態功能,為構筑綠色生態安全屏障奠定堅實基礎。

  當天,來自青海省各地林草部門的干部職工參觀了中國太保公益林人工造林建設成效,詳細了解了飛播造林規劃情況,實地觀摩了飛播造林組織指揮系統、種子地面處理流程以及飛播機型及操作流程,為青海全省大規模開展飛播造林工作奠定了基礎。

  據海南藏族自治州林業和草原局局長何香龍表示,項目實施中海南州林草局將進一步加大與省、州、縣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做好項目建后成效監測,加強項目后期管護,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和成效,打造青海全省飛播造林樣板工程。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