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進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董潔

2020年07月10日08:56  來源:青海日報
 

  7月9日,記者從青海省應急管理廳獲悉,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防汛救災工作,密切監測雨情、水情、汛情,青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各市州防汛抗旱指揮部突出抓好山洪災害防范,特別是排查治理水庫隱患,確保安全度汛。

  提前安排部署,密切監測、精准研判雨情汛情趨勢,及時發布災害預警﹔強化風險排查和隱患整改。按照“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續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強化應急搶險和人員轉移安置。組織協調當地綜合消防救援隊伍和有關專業應急搶險隊伍靠前駐防,做好跨區增援准備。

  重點盯住“三類重要區域”。盯住黃河干流,把黃河作為防汛重點,加強薄弱地段、險工險段巡查防守,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方案),全力做好超標准洪水防御工作﹔守好中小河流。組織力量加強中小河流巡查,及時清除河道阻水物,加固河流堤防﹔看牢山洪、地質等災害易發區域。加強山洪災害預警,深入開展滑坡、泥石流等隱患排查,夯實邊遠山區、城鄉接合部、交通干線、重要電力設施、工礦企業等風險防范措施。

  嚴密防守“三類重點部位”。嚴密防守各類水庫堤壩,加派巡查人員、加密巡查頻次,一旦發生險情第一時間組織搶護﹔嚴密防守城市內澇點,對城市主要易淹點制定應急措施,提前進行清淤、疏通等工作﹔嚴密防守人員密集區域,加強學校、涉水施工場所、旅游景區等人員密集區域的防守工作,強化宣傳引導,避免造成人員傷亡。

  在做好當前防汛重點工作的同時,做好節水和用水計劃管理,加強水源統一管理和調度,統籌安排好城鄉居民生活、工農業生產和生態用水,嚴密防范可能出現的旱澇急轉,切實做到防汛抗旱“兩手抓、兩不誤”。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