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明確今年推進西部大開發重點任務

解麗娜

2020年07月10日08:39  來源:青海日報
 

  日前,青海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青海省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2020年工作要點》(下稱《工作要點》),緊緊圍繞青海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20年打贏三大攻堅戰、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和各項重大舉措,分解細化了2020年推進西部大開發各項重點任務,明確了責任單位。

  《工作要點》共三大部分18項主要內容。第一部分是統籌謀劃一批重大工程,著力強化發展支撐。主要包括繼續強化項目調度謀劃、持續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大力推進重大產業項目、實施好生態保護工程、繼續做好民生項目等五個方面重大項目。重點是開工建設西成鐵路,推進引黃濟寧工程等前期工作,繼續開展“中華水塔”保護行動,推動三江源二期、祁連山生態保護和綜合治理,開工建設西寧大學,推進鄉村振興試點示范建設等內容。

  第二部分是制定推出一批改革舉措,著力增強內生動力。主要包括持續推進供給側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強化創新人才支撐、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等六個方面改革事項。重點是降低制造業用電成本和企業電信資費,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年活動,推進“審批破冰”工程,制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推動“証照分離”改革,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

  第三部分是研究出台一批政策措施,著力提升發展質量。主要包括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組合拳、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統籌“五個示范省”建設、強化“四種經濟形態”引領、深度融入長江經濟帶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構建新型城鎮化發展新格局、不斷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七個方面政策措施。重點是制定《高原美麗城鎮建設促進條例》,編制青海湖、昆侖山國家公園規劃,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准等內容。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