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庄村換了新容顏

許正昭

2020年07月09日09:39  來源:青海日報
 

  進入六月,整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環抱在一片翠綠之中,希裡溝鎮東庄村蔥郁的柏樹如夾道歡迎的“主人”,整齊地矗立在入村的硬化路兩旁,一條清澈的小溪歡快地向前流淌……

  東庄村干淨整潔的道路、整齊劃一的民居讓人眼前一亮。行走於田間地頭,阡陌縱橫,處處呈現出一派生機盎然。

  年近70歲的妥佔福和村裡的幾個年老的村民一起在村委會大門口聊天晒太陽,享受著幸福生活。“我已經在這個村裡活了大半輩子了,村子環境能變得這麼好,實在是不容易啊!以前我們村裡人的生態環保觀念很差,垃圾亂堆亂放是司空見慣的,更別提搞生態宜居,就是清理門自家前的垃圾就很困難。”妥佔福說。

  前些年東庄村還是人們眼中的“臟亂村”,如今卻是大變樣。駐村第一書記李積忠指著村委會旁的一個巷道說:“2017年3月我剛來這裡駐村的時候,巷道裡堆滿了垃圾和煤灰,村委會的辦公室都成了堆放雜物的倉庫,開會時,連個放腳的地方都沒有。”

  李積忠和駐村工作隊的隊員一起馬上投入治理“臟亂差”繁重工作。他和大家一起先從堆滿雜物的村委會辦公室著手,村干部帶領村民們一起整治東庄村的環境衛生。

  “當時,在我們的帶領下村民們打掃衛生的積極性提高了不少,但是很快就發現大家的熱度就體現在集體打掃的那一陣。要想把全村的環境衛生搞好,關鍵是要讓全村村民提高自覺維護環境衛生的意識。”駐村工作隊隊員韓文良對此深有感觸。

  韓文良說,剛開始我們組織村民打掃衛生時根本就叫不到人,看到村干部帶頭拿著鏟子、掃帚清理硬化路上的垃圾、碎屑,看到一個個垃圾堆被清理,許多村民不再亂堆亂放垃圾了,也自覺地加入到打掃衛生的行列中。

  在李積忠的積極爭取和協調下,東庄村購置了垃圾箱,新建了垃圾處理點。現在,村裡面每隔一段路就放置了垃圾桶,這讓村民都感覺很“高大上”。

  “自從村裡安置了垃圾箱,大家都自覺地把垃圾放到垃圾桶,而且在我們拆除亂搭亂建的時候處理垃圾時也輕鬆了不少!”東庄村村黨委書記馬福海說道。

  如今,東庄村的環境面貌開始慢慢發生著改變,亂堆亂放的垃圾堆逐漸消失,往日難以靠近的臭水溝也清澈了不少,巷道家門口也干淨整潔了起來……

  在大家的努力下,村裡的環境慢慢變好了,可是坐在村委會辦公室裡的李積忠卻放不下心來,因為沒有個長效的機制去維護村裡的環境衛生,他擔心又重蹈過去臟亂差的窘境。於是,李積忠召集村干部和黨員集思廣益,大家一起早日讓村子變得生態宜居出謀劃策。

  有了之前的基礎,大家很快就探討出一個辦法,就是建立環境衛生包片責任制,將全村分為4個片區,每周五進行環境衛生集中整治,每個月村委會對各片區進行檢查評比。一個村干部守著一個垃圾箱隨時查看,一旦發現有垃圾滿溢的問題及時聯系垃圾清運站,實現垃圾日產日清和每一名村干部黨員帶頭清掃整理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環境,並且建立了鄰裡之間互相監督的長效機制。

  “如今的東庄村巷道干淨了,黨員的素質也明顯提升了,在全村整治環境衛生的這段日子裡,東庄村的凝聚力也明顯增強了,大家生活的環境變美了,相信,過不了多久東庄村就會成為一個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李積忠欣慰地說道。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