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草原添上另一抹綠

2020年07月09日09:37  來源:青海日報
 

 

  6月的河曲草原陽光溫暖,山花爛漫。

  “這棵好,直挺挺的,樹根也大,種上一定能成活。”在黃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縣植樹現場,群正尖措從一堆樹苗中選中了自己心儀的一棵,耐心細致的填土、踩實。

  此前幾天,群正尖措專門接受了培訓,成為了今年河南縣國土綠化項目的一名種樹員工。談起人生中第一次植樹,他顯得格外興奮:“家裡祖祖輩輩都沒種過樹,我也是第一次種樹,種樹不僅讓我有了收入,更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能給我們的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今年初,河南縣搶抓綠化黃金時機,提前謀劃、因地制宜開啟了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景觀道路造林綠化等工程建設,到6月底,他們已種下了42萬株適合蒙旗草原生長的樹苗,這些樹苗包括青海雲杉、烏柳、金露梅等,同時也試種了寶馬丁香、圓柏等樹種。為了有效提高苗木移栽成活率,確保造林綠化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成一片,河南縣林業站技術人員和監理人員在現場做技術指導,跟班作業。

  “植樹造林絕不是挖個坑、填個土這麼簡單”談起今年的造林綠化,河南縣林業站技術人員在現場介紹道,今年,河南縣在造林地塊的選擇以及樹苗的質量把關上,與往年相比更加嚴格,精益求精。此外,按照種樹“三分栽、七分管”,在完成栽植的同時,還加大了管護力度,制定由施工方管護2年后移交所在單位養護的管護機制,還與沿街商鋪簽訂了“門前三包”責任書。

  在國土綠化工作中,河南縣將生態保護與脫貧攻堅相結合,為100余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及453名林業、草原生態管護員進行專項培訓后,吸納他們進入了今年的國土綠化項目實施區內,不僅增加了收入,也進一步增強了他們愛綠、植綠、護綠、養綠的責任意識。

  今年,河南縣抓住氣溫回升的黃金綠化期,多次向青海省林草局爭取造林綠化相關工程項目,並且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備工作。“今年真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一年,也是國土綠化投入規模最大的一年。下一步,我們計劃在賽爾龍鄉和寧木特鎮建設兩個苗圃,選擇河南縣本地樹種進行培育。”河南縣自然資源局局長旦正才讓告訴記者。

  河南縣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是典型的高寒缺氧地區,如今林業綠化人正在改變河曲草原‘隻有草,不長樹’的看法,一株株樹苗的扎根成長,將為廣袤的河曲草原增添另一抹綠意。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