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六保”地方策系列報道之六:直接補 再減負 基層鬆綁干事不慌

楊佳、劉陽、徐冬兒、唐嘉藝、孫陽、陶建、王斯文、閻夢婕、蔣瑩、何萌、孫一凡

2020年07月09日09:24  來源:人民網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

  保基層運轉作為“六保”之一被寫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基層穩則社會穩,基礎牢則事業興,保基層運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各地社區工作者、基層干部、下沉干部不辭辛苦、日夜值守,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犧牲奉獻。為保障基層運轉不出問題,全國各地充分發揮財政作用支持基層,並建立關懷機制,在為基層“鬆綁減負”、增強崗位吸引力方面進行積極探索。

  優化財政支出結構 把錢用在“刀刃上”

  深化改革,刀刃向內,嚴控“三公”經費,統籌轉移支付成為各地保基層運轉的第一招。

  “我們社區有15名工作人員,都是合同制員工。我們的工資都是按時足額發放,每天100元的補貼也發了下來。”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夏區興洲苑社區書記郭杰介紹說。

  為保障基層工作人員工資按時足額發放,寧夏從嚴從緊控制行政運行成本,2020年自治區本級預算共壓減一般性支出5.4億元,同比下降14.6%。截至4月27日,寧夏已向各市縣下達補助資金574.6億元,達到去年全年規模的73.3%。

  “我們壓縮了機關單位的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基層的各項支出,把每一分錢用在‘刀刃上’。”銀川市西夏區金融發展服務中心主任張騰介紹說,“除了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外,教師、醫生等人員的工資我們也是足額按時發放。”

  新修建的文匯路街道市民服務中心。西寧市城西區文匯路街道辦事處供圖

  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也在規范宣傳費、會議費、培訓費、大型活動費等支出,嚴格控制“三公”經費,壓減一般性支出上“攥緊拳頭”。

  再過三個月,城西區文匯路街道市民服務中心將迎來“喬遷之喜”,如何過好緊日子又保証各項民生支出“不打折扣”?文匯路街道書記張文娟底氣十足,“辦公地點換了,但桌椅板凳等辦公設施一律繼續使用,不增加多余開支,用省下來的錢給社區添置一些服務性的基礎設施。”

  “往年,開會前我們必須准備紙筆,別小看這點物件,它的成本積累起來並不低。現在我們減少了會議頻次,縮減了會議時間,不用再安排會議預算,也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提升業務能力。”西寧市城西區財政局預算科科長孫愛榮說。

  資金直達市縣基層 “讓水直流到地頭”

  以旅游為主導的湖南張家界市,第三產業佔全市GDP 的72.7%。今年突發的疫情給當地旅游市場造成不小影響,如,武陵源核心景區門票收入較上年下降達83.29%。

  “經逐項支出測試,2020年武陵區可用財力在覆蓋‘三保’需求、保障化債計劃和防疫等剛性支出之后結余不多,財力狀況緊張。”張家界市武陵區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鮑明勇說。

  不止張家界,今年1-5月,湖南絕大多數市縣收入下滑,一些以旅游、出口型經濟為主的縣市區地方收入下降幅度超過50%。同時為應對疫情,全省新增支出近50億元,各級政府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這2萬億元通過特別轉移支付機制直達市縣基層,對我們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吳愛平說。

  “讓水流到地頭”,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的舉措目前已經在湖南顯現出效果。今年中央提前下達的911億元專項債券,湖南省基本上都轉貸給市縣,推動重點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據統計,湖南省1-4月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0.2%。

  講求工作實效 切實為基層“鬆綁減負”

  當前,疫情防控已進入常態化,保基層運轉除了給予財政支持外,還要為基層工作者營造寬鬆和諧的工作環境,為他們“鬆綁減負”,杜絕“上面動動嘴,下面跑斷腿”,讓基層單位和基層工作人員從繁瑣的、無謂的事務壓力中解脫出來,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實求實效上來。

  社區作為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在抗擊疫情中承擔了大量基礎性工作,從值守路口、出入登記、測量體溫,到入戶排查、宣傳防控、消毒殺菌,工作任務重,壓力大。

  沈陽皇姑區“萬人進萬企活動”打造完整服務鏈條。皇姑區委宣傳部供圖

  遼寧省沈陽市提出,不再要求社區報送可通過信息化平台獲取的數據,各機關事業單位干部下社區開展走訪慰問直接到城鄉社區,直接到現場,不給社區工作者添負擔。

  同時,為了激勵堅守在戰疫一線的廣大城鄉社區工作者,沈陽市皇姑區民政局所屬“社工之家”面向全區社區工作者開展“在新形勢下的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創建中如何做好心理調適”的“線上”減壓疏導培訓,使社區工作者有能力從容面對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創建的雙重重任。

  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彭陽縣下發通知,明確要求堅決杜絕多頭重復向基層派任務、隨意要表格、出台大而化之的“空中政策”、隻壓任務不給路徑、執行政策“一刀切”等機械做法,要求統籌精簡基層向上級填表報數報材料工作,能整合的整合,能共享的共享,凡要求基層填表報送材料前,需先盤點梳理已掌握的情況,加強研究和溝通,盡量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上報,並給基層留出3天以上准備時間。

  探索體制機制創新 讓基層工作“有奔頭”

  疫情期間,正在社區一線值守的天津市河西區天塔街賓水北裡社區黨委書記推開街道黨建辦公室的門。

  “黃主任,您找我什麼事啊?”

  街道黨建辦主任黃兆敏開門見山地說,“翟書記,市、區印發了選聘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為街道事業編制人員的方案。您是2019年五星社區的黨組織書記,符合選聘條件,我來正式通知您。”

  翟素梅一怔,在詳細了解選聘政策后,十分感謝上級組織的關心關愛。回到社區后,翟素梅激動地向社區同事傳達了這個消息,“好事、好事、好事,這是對咱們社區工作人員的重視呀。”

  6月12日下午,翟素梅與街道簽約成為事業編工作人員,她也是河西區第一名選聘成為事業編制的社區工作者。

  翟素梅(左)與街道簽約成為事業編工作人員。 陶建攝

  “社區工作的確辛苦瑣碎。”2014年,剛參加社區工作的翟素梅每天面對居民家長裡短的瑣事,很不適應。在街道領導的鼓勵下,她逐步成長為一名合格的社區干部。

  “這幾年社區面貌越來越好,社工的待遇也提高了。我們社區去年還被評為‘五星社區’,我覺得特別有成就感。”現在翟素梅發自心底地愛上了自己的工作。

  “將優秀的社區黨組織書記選聘為街道事業編制人員,是全市推進社區工作者隊伍專業化、職業化發展的創新舉措。既拓寬了社區黨組織書記的職業發展空間,提升了社區工作者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主動性積極性,又增強了社區工作者的職業榮譽感、責任感。”天津市河西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穆生軍說,“下一步,河西區將以此次選聘工作為契機,著力強化社區帶頭人和隊伍建設,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軸心’作用,不斷增強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楊佳、劉陽、徐冬兒、唐嘉藝、孫陽、陶建、王斯文、閻夢婕、蔣瑩、何萌、孫一凡)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