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乘夢起飛 華麗蛻變

陳 曦

2020年07月09日09:18  來源:青海日報
 

  充滿著童話色彩的城堡、飄蕩著誘人香味的美食街、時常傳出歡聲笑語的海洋館……7月6日,夏意濃濃,記者在位於西寧市湟中區多巴新城的新華聯國際旅游城內,感受了一番不同的古城夏日時光。然而這只是多巴新城華麗蛻變的一個縮影。

  多巴鎮,位於西寧市以西約20公裡,自古就屬貿易重鎮,俗稱三岔路口,具有重要的交通區位優勢。城區內保留有大片的原生林地和自然漫灘,具有良好的生態本底。區域內河湟文化、多民族融合、高原體育等人文資源豐富且歷史悠久。

  如果說多巴鎮擁有著如同老鬆柏一般的悠久歷史與豐厚底蘊,那麼在發展了多年的多巴新城內,則能感受到蓬勃的朝氣與無數新鮮“血液”的輸入……

  行走在城區內,清澈的河流穿城而過,安靜的湖泊和翠綠的遠山點綴環繞著城區,一種江南水鄉的韻味油然而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多巴的發展首先基於“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原則。為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環境,更好實施“城市空間重構”和“雙城聯動”戰略,多巴新城管委會在規劃編制過程中,著重詳細研究梳理了新城生態環境方面存在的問題,並結合“河湖清”行動和西寧市全面推進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建設工作要求,針對性地提出了多巴新城“四河一湖十一條溝道”綜合治理項目的建設。

  並積極落實了城市雙修、海綿試點等建設要求,圍繞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建設積極開展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建設工作,全力構建了“一芯雙城、環狀組團發展”的生態山水城市格局。而即將與市民見面的園博園也讓西寧兒女圓了一把山水園林夢。

  這個嶄新的新城不僅秀外,而且慧中。城區內集中藏醫和婦幼保健功能為一體的多巴醫療綜合體、九年一貫制學校、小寨體育中心、燕爾溝消防站等公共服務類項目已然建成。青藏紅景天保健品精深加工、新華聯國際旅游城、青海絲綢之路國際物流城項目(南片區)、青海旅游集散中心暨中國絲路自駕車營地等產業項目的引進也助力多巴旅游服務中心的成型,並加速新城建設。

  如今,這個規劃建設用地面積約34平方公裡的新城,成為了青海省一帶一路面向世界開放的展示平台、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試驗區、青海省現代服務業的新高地、西寧市的城市副中心……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