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點高標准 推進多巴新城建設

——訪西寧市多巴新城 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趙紅

陳 曦

2020年07月09日09:17  來源:青海日報
 

  近年來,西寧市多巴新城為落實青海省委“一優兩高”戰略部署及建設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工作要求。重點從基礎設施、生態本底、民生工程及重點項目建設等方面展開了建設工作,規劃編制有序開展、生態本底持續向好、基礎設施和公服配套逐步完善、重大項目建設成效顯著,西寧城市副中心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7月7日,記者就多巴如何在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中,打造西寧的城市副中心專訪了西寧市多巴新城建設管理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趙紅。

  記者:多巴新區的建設中,如何做到生態保護與環境整治的統一?

  趙紅:按照《多巴新城總體規劃》,基於“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和“治水先行、風景營造”的原則,我們把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於整個規劃管理過程,落實到城市空間布局、基礎設施、城市設計、建筑風格管控各個環節中,多巴新城按照西寧市委市政府全面推進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建設和“六大行動”工作要求,在“六大行動”中率先實施“河湖清”行動,啟動“四河一湖十一條溝”綜合治理項目,實施了湟水流域教場河環境綜合整治及生態修復保護工程、西寧市湟水湟中縣段(石板溝—黑嘴橋)河道治理工程、西納川河生態綜合治理工程、甘河生態綜合治理工程、教場河及流域水生態綜合修復工程,及多巴新城羊圈溝、大掌溝、洛爾洞溝等11條支溝治理工程項目,確保泥不下山、水不出溝。旨在重構新城藍綠網絡,為傳統城市藍綠空間系統注入新活力,進而達到涵養水土、生態修復、蓄存滲透、防洪抗旱,應對季節變化,實現藍綠互換的目的,切實打造天藍、水綠、湖清的生態多巴。

  記者:多巴在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方面有什麼亮點?

  趙紅:為加快西寧主城區和多巴新城的交通聯系,完善多巴新城“外環內網”,我們對外在原有南繞城高速和G6京藏高速南北兩條高速路的基礎上,將昆侖大道、柴達木路及五四大街3條城市主干道向西延伸至多巴新城,昆侖大道將於今年年底全線通車,柴達木路及五四大街前期工作已開展﹔結合片區開發,計劃建設51條市政道路,對內已建成通車13條道路、在建14條道路、擬建24條道路,“四橫七縱”主干路網逐步形成。同時本著“以人為本、民生優先”的原則,共建燕爾溝、小寨、大崖溝、巴城4大安置區、約1.1萬套安置房,為方便和提高市民生活質量,幼兒園、九年一貫制學校、體育中心、消防站和在建的藏醫、中醫、婦幼保健為一體的醫療綜合體及地下公共停車庫、西寧市多巴污水處理廠等一大批項目逐步建成和投入使用,將為當地居民帶來更便捷舒適的居住環境。

  記者:多巴新城在重點項目引進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趙紅:我們堅持產業引領,以湟水河自然生態資源稟賦為依托,引進投資150億元,集文化旅游、新型城鎮化功能為一體的文化旅游生態項目——新華聯國際旅游城項目,經過三年的建設,其北部生態住宅區、童夢樂園、海洋館、北京外國語學校新華聯分校已建成投運,南側夢想城已開工建設,尤其是新華聯童夢樂園海洋館,作為標志性場館之一,是目前全世界海拔最高的一座海洋館,也是全世界惟一、國內首家擁有青海本地重點保護魚類(青海省二級保護生物)——青海湖裸鯉的海洋館,該項目的建設將在旅游形態上與青海湖、塔爾寺等形成互補,與西寧市現有旅游資源形成互動,提升青海、西寧的旅游品牌影響力。同時投資36.97億元、年貨物轉運量1000萬噸的青海絲綢之路國際物流城項目,建設多類大型數字化倉儲中心、城市配送分撥中心、公鐵聯運中心、電商分揀基地、大數據信息中心、倉儲式商品銷售中心等設施,將成為我國西北地區重要的物流節點和規模化、現代化的物資與商品集散基地。將以產城融合,帶動城市副中心建設。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