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社保卡業務實現“即時辦、多點辦、一站辦”

陳晨

2020年07月09日09:12  來源:青海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陳晨) 記者從青海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獲悉,自青海省社保卡實現即時制卡業務辦理后,制卡周期從原來的2個月縮減到10分鐘。截至2020年6月,青海全省社保卡即時制卡網點已由年初的93個增至366個。目前,青海全省累計即時制卡49.4萬張,其中新申領29.7萬張,補換卡19.7萬張。

  同時,按照“每個快速發卡網點覆蓋本地區全部社保卡合作銀行,每個區縣至少設立2個快速發卡網點”的要求,青海省實現了城鄉即時制卡網點辦理社保卡業務。建設銀行智慧櫃員機一站式同卡號換卡業務,將即時制卡縮短至5分鐘。截至目前,青海省45個縣區中有44個縣區實現了有兩家以上社保卡合作銀行,並均已布設即時制卡設備,持卡人辦理社保卡業務更便捷。有40個網點已延伸至鄉鎮,農村居民可直接在鄉鎮制領社保卡,為偏遠地區的老百姓提供了足不出村的社保卡服務。

  此外,青海省持卡人在青海全省任意一家合作銀行社保卡服務網點,均可一次性辦理社保卡申領、人社功能和金融功能激活、人社功能密碼維護、電子社保卡簽發等業務,享受“一站式”優質服務。持卡人無須來回跑路,家門口就能辦理社保卡業務,解決了持卡人辦理社保卡業務的痛點和難點,真正將社保卡服務“落在實處”,打通群眾辦事“最后一公裡”。

  青海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將積極與已取得三代社保卡發行資格的銀行,建立健全長效服務機制,規范辦事流程,統一懸挂合作銀行社保卡服務網點標識,進一步提升社保卡服務能力,實現社保卡“一卡通”線上線下服務零距離,讓社保卡成為助力政務服務、社會治理的“民生卡”,百姓認可的“幸福卡”。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