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進村”試點啟動

重點推進快遞服務直投到村

2020年07月09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8日電 (記者李心萍)日前,國家郵政局辦公室印發《關於開展“快遞進村”試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在6個省(區)和15個市(州)組織開展“快遞進村”試點工作。

  6個省級試點為河北、內蒙古、黑龍江、江蘇、安徽、青海。15個市級試點為太原、吉林、濟寧、駐馬店、黃岡、郴州、防城港、海口、資陽、黔南、玉溪、西安、延安、銀川、哈密。

  據介紹,開展此項工作的目的是在試點地區形成可落地、可復制、可推廣的農村快遞發展經驗,推動快遞服務直投到村,力爭到2022年底,符合條件的建制村基本實現“村村通快遞”。

  《通知》明確,統籌推進縣、鄉、村三級快遞物流體系建設,暢通城鄉雙向流通渠道,重點推進快遞服務直投到村。推動農村快遞末端基礎設施地方事權有效落地,加大政府在農村快遞發展上的投入。推動農村快遞與郵政、交通、電商、供銷合作等領域資源共享、設施共建。提升農村快遞網點生存能力,保障農村快遞網絡穩定。

  據悉,截至2019年底,全國96.6%的鄉鎮已經建有快遞網點,26個省(區、市)實現了鄉鎮快遞網點全覆蓋。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