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7月09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全面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7月12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全黨結合主題教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以下簡稱工委)把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頭等大事,積極謀劃安排,強化統籌協調,加強指導督促,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

  一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切實加強機關黨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任務

  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以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體現“兩個維護”。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切實把“兩個維護”作為加強政治監督的首要任務,堅持日常監督、審查調查、巡視巡察、派駐監督的政治監督定位,健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監督問責機制,推動各部門切實擔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堅決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問題。中央辦公廳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穿到機關黨建和“三服務”各項工作中,著力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素養,建設讓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放心的堅強前哨和鞏固后院。中央組織部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突出政治標准,圍繞識別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突出考察干部踐行“兩個維護”情況,堅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中央政研室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實行台賬管理,逐條逐項開展“回頭看”,持續跟蹤落實情況。最高人民法院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依法履職盡責,扎實推進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效上。

  工委制定《關於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部署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扎實推動模范機關創建。各部門黨組(黨委)書記帶頭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講專題黨課,各級黨組織聚焦“政治意識弱化”等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廣泛開展政治和業務關系討論,引導黨員干部走好“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全國婦聯、最高人民檢察院牢牢把握政治機關定位,強化機關各級黨組織書記主責主業意識,對照“燈下黑”“兩張皮”問題表現,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開展“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學習討論,深化黨員干部對本部門首先是政治機關、從事的是政治工作、執行的是政治任務的認識。

  圍繞打贏三大攻堅戰,生態環境部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一支生態環境保護鐵軍”的政治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際行動中。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指導意見》,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批示精神落實情況,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脫貧攻堅工作挂牌督戰。中國人民銀行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行動方案,加大立法修法釋法力度,充分發揮央行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中的職能作用。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驗,各部門把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踐行“兩個維護”、體現初心使命的“試金石”,作為創建模范機關的“磨刀石”。中央宣傳部部署中央主要媒體開設“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抗疫一線群英譜”等專欄,廣泛挖掘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科研人員等先進典型,反映他們救死扶傷、大愛無疆、奉獻人民的高尚品格。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動建立全國口罩生產“日報告”制度,加強煤電油氣監測協調,做好疫情防控物資生產調配和一線能源保障供應。工業和信息化部推動防疫物資企業復工復產,統一管理調撥重點醫療防護物資,選派30名局處級干部趕赴17家重點企業,實地督促挖潛擴產。國家衛健委統籌整合全國醫療資源,選調精兵強將組建國家醫療隊,抽調4.2萬余名醫護人員,組成340多支醫療隊馳援湖北。中央網信辦、公安部、財政部、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中央廣電總台等部門採取戰時措施,在社會維穩、資金調撥、交通保障、便捷通關、保價穩供、輿論引導、新聞宣傳等方面,積極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在抗疫一線當先鋒、作表率。

  高舉思想旗幟、深化理論武裝——

  在學懂弄通做實上身體力行當好示范

  沒有理論上的清醒,就沒有政治上的堅定和行動上的自覺。各部門帶頭走在理論學習前列,自覺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

  群雁高飛頭雁領。各部門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理論學習上的示范帶動作用,兼任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領導職務的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督促學習落實﹔各部門黨組(黨委)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帶頭深學研學、帶頭交流發言、帶頭講黨課、帶頭撰寫理論文章、帶頭參加所在黨支部學習。

  結合工作實際,創新方式方法,分領域分專題學習。中央宣傳部、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全國政協機關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著力在消化深化轉化上下功夫求突破。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堅持以學術講政治,通過召開理論研討會、出版系列圖書等方式,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宣傳研究闡釋。中央統戰部、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等70余個部門,分專題分領域匯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納入專題學習,深化學習研討。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社科院開展跨部門、跨層級、跨系統“主題聯學”、“上下聯學”,推動以上率下、條塊結合、整體聯動。農業農村部圍繞“穩住農業壓艙石、守好‘三農’戰略后院”,中心組學習擴大到各司局負責人,集中開展學習研討。

  青年干部隻有掌握科學理論,才能贏得未來。工委把抓好青年干部理論武裝作為重要任務,推進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推動成立6000多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大力選樹青年學習標兵﹔舉辦青年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專題培訓班、青年骨干專題研修班、“青年學習匯”等,開展扶貧支教、回鄉調研、“根在基層”、“讀寫編講行”等實踐活動,推廣運用“學習強國”和“支部工作”APP等學習平台,推動青年干部深化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中央編辦、應急管理部建立青年學習小組“雙導師”制度,黨支部書記和高校馬院教授共同擔任導師。人民日報社邀請專家學者做客“青年講堂”解讀社會文化熱點,利用“金台讀書會”學習品牌加強學習交流。共青團中央構建領導導學、小組講學、培訓研學、活動比學、青年踐學、實效督學的“六位一體”學習體系。

  抓“兩頭”帶中間,拓展培訓渠道,搭建學習平台,推動局處級黨員干部學習全覆蓋。工委落實中央領導同志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作形勢報告制度,發揮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干部專題研修工作領導小組職能作用,舉辦專題研修班40期,選調培訓司局級干部2400余人﹔持續舉辦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專題輔導講座、“強素質·作表率”讀書講壇,在各級黨校開設主體班次120多個,對1萬多名黨員干部進行培訓。

  深化理想信念和黨內法規教育。工委編印機關黨員干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文件選編》口袋書,制作分發《黨章黨規黨紀知識題庫》,營造尊規學規守規用規良好氛圍﹔廣泛開展“講述部史部風,牢記初心使命”、“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組織7萬多名干部職工參觀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加強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頂層設計’,具有裡程碑意義。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在高舉思想旗幟、深化理論學習上作表率,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中不斷深化共識。

  大抓基層、夯實基礎——

  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增加先進支部、提升中間支部、整頓后進支部。各部門大力推動黨支部“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不斷夯實機關黨建工作根基。

  “小支部”連著“大工程”。貫徹黨支部工作條例,聚焦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工委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事業單位黨的建設的意見》等,廣泛開展“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建設﹔舉辦“四強”黨支部建設論壇,總結不同類型黨支部建設規律,編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工作手冊》,推廣黨支部工作法﹔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方案》,在108個部門349個黨支部開展試點工作,開展黨支部建設狀況大調研,“全面體檢”基層黨支部2.1萬多個。國務院辦公廳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隊伍建設相融合,打造“有政治高度、有工作力度、有情感溫度”的黨支部。公安部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抓手,著力鍛造“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公安鐵軍。中國建設銀行創建“以學習教育為根本點、以組織建設為支撐點、以作風建設為關鍵點、以群團工作為聚力點、以中心工作為落腳點”的黨組織建設“五點”工作法。

  各部門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特點,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真正讓黨支部強起來。中央軍民融合辦把軍地干部按職責編入不同黨支部,進行統一教育管理,切實把黨員管住管好。新華社印發《流動黨員管理暫行辦法》,對流動黨員的組織關系接轉、日常教育管理等進行規范。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制定黨支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表,創建“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黨課品牌,建立黨支部集中學習打卡、黨小組馬克思主義學習月制度,“三位一體”推動“三會一課”制度落實。

  堅持從嚴治黨、強化正風肅紀——

  著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工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督查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去年以來分兩批對28個部門開展黨的政治建設重點督查,及時反饋問題,督促抓好整改。推動《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貫徹落實,2019年180名黨員領導干部因履行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力被各級問責。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規定》,引導黨員“八小時以外”強化自我約束,自覺規范政治言行,彌補監督的盲點空白。求是雜志社、中國文聯、商務部對基層黨組織開展政治建設專項檢查,列出問題清單、督促整改落實。水利部針對“圍繞中心不緊、發揮作用不強”問題開展黨建督查,發現和解決問題實現“診療一體”。稅務總局開展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對群眾反映的亂收費等問題核查處理。

  “會議壓縮44.4%、‘三公’經費支出下降40.4%、撤銷25個評比表彰項目、印發文件比中央核定目標減少7.7%……”這組數據,只是中央和國家機關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一個縮影。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完成時。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吹響了解決形式主義的“集結號”,各部門聞令而動,對症下藥、靶向治療。中央政法委制定《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政法機關減負的通知》,建立“微服私訪、隨機調研”常態化機制,整治“大機關病”。住房城鄉建設部出台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十不准”,重點整治4個方面12類突出問題。國務院國資委開展自查自糾,督促各部門精文減會,各類文件會議數量大幅下降。中國工商銀行把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成效納入黨建工作考核與內部巡視。國家開發銀行推動清理不必要的微信和QQ工作群,著力解決“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排查和糾正突出問題3200余條個。

  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緊盯重要時間節點,加大監督檢查,防止“四風”反彈回潮。中國証監會、中國紅十字會在節日期間加強對傳達室、停車場、食堂等場所的檢查,嚴防收送禮品、公車私用、公款吃喝等問題發生。審計署、光明日報社、中國貿促會對所屬單位進行抽查監督,及時糾正濫發津貼補貼、違規公務接待等問題。

  “企事業單位不是‘真空地帶’,廉政風險不容忽視,強化監督執紀不斷向盲區死角延伸發力,確保全面從嚴治黨無禁區、全覆蓋。”去年8月,工委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企事業單位警示教育大會,通報違紀違法典型案例,700多家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受到強烈觸動。中央財辦建立旁聽庭審制度,組織直屬企事業單位黨員現場觀摩案件審理,深化警示教育效果。中國銀保監會以金融系統反面典型為教材,深入開展對照檢查,抓好整改落實。中國進出口銀行召開“以案為鑒”專題檢視會,深刻剖析發生在身邊的違紀違法案件。

  壓實主體責任、強化責任擔當——

  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工委認真履行黨中央賦予的職責,牢牢把機關黨建扛在肩上、抓在手中。6月上旬,工委分別印發部門機關黨委、黨支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制定工委與部門黨組(黨委)溝通及對機關黨委書記約談辦法﹔制定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實施辦法,制定加強各部門機關黨委自身建設意見、各部門機關黨委向工委請示報告規定,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書記抓、抓書記”要求落到實處。

  壓緊壓實黨組(黨委)主體責任。各部門認真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結合實際制定責任清單。科技部推動黨組成員既抓科技創新,又以黨的建設為支撐保障,努力把機關黨建“責任田”種成“高產田”。廣電總局建立“機關黨委成員進支部”工作機制,要求機關“兩委”委員每年至少參加一次黨支部組織生活。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修訂機關黨建工作考核辦法,賦予黨建工作在評優評先中的“一票否決”權。

  督促機關黨委聚焦主責主業、強化責任擔當。教育部採取“談、評、查、問、診、督”的方法,深入排查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問題,梳理出重點整治事項近百條,多措並舉推動300多個在職黨員黨支部進行全面整頓。自然資源部著力構建機關黨建“1+N”工作格局,研究制定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實施意見及配套措施。中國科學院建立院地黨建工作聯動共管機制,著力解決屬地管理“兩不管”帶來的黨建工作“盲區”。中國國鐵集團有限公司制定《機關黨支部履行黨建責任制實施細則》,運用黨建聯系人提醒、述職考評、績效考核等方式促進明責落責。

  沒有高素質的黨務干部隊伍,就沒有高質量的機關黨建。近年來,各部門積極選送專兼職黨務干部參加工委組織的機關黨委常務(專職)副書記和副書記、黨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等培訓班,3500余名專兼職黨務干部受到培訓,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正成為機關黨建的堅實力量。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堅持不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