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北區“傳承+創新”促進中醫藥事業蒸蒸日上

2020年07月08日17:5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年來,西寧市城北區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主線,以“中醫強區”為引領,強化中醫管理,平衡城鄉基層中醫藥資源配置,拓展中醫藥服務領域,加強中醫特色專科建設,中醫藥事業實現長足發展。

出台《城北區區域中醫醫療聯合體實施方案》,以青海省中醫院技術為依托,以區域內醫療衛生服務總院人才優勢為支持,以城北區中醫院為牽頭單位,聯合馬坊、朝陽2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大堡子鎮、二十裡鋪鎮2家鄉鎮衛生院組建城北區區域中醫醫療聯合體,切實提高中醫醫療資源總體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率,有效滿足轄區群眾中醫藥就診需求。

充分發揮城北區中醫院糖尿病科、針灸科等全省名科的輻射帶動作用,重點打造“一院一品牌”特色科室,將區中醫院打造成省內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區級中醫院,並輻射帶動區域內其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三名”創建工作。投入建成工具廠社區衛生服務站、北川河社區衛生服務站“國醫堂”,同時在嚴小村、大堡子村、西杏園村、祁家城村、花園台村衛生室開展中醫藥服務。目前,全區4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個鄉鎮衛生院、14個社區衛生服務站、38個村衛生室已實現中醫藥服務全覆蓋。

以中醫藥養生服務為抓手,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為切入點,對二十裡鋪衛生院原辦公樓進行全面改造,新建城北區社會福利醫養中心住院樓,在朱北村啟用全省首家鄉村醫養幸福驛站,通過養老與醫療相互融入的形式,為農村老年人提供更好的中醫健康服務和生活照料,讓老年人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老有所養,老有所醫”的便利。

鼓勵各醫療單位以高層次中醫藥人才為引領,以學科建設為紐帶,吸引同一領域優秀專家加入,創建各具特色的“名醫工作室”,培養造就一批優秀后備人才,帶動基層醫療機構中醫診療水平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提升。2020年以來全區共開展中醫業務知識培訓192人次,在職在崗中醫藥人員參加中醫繼續教育128人次,選派4人次赴外地參加中醫培訓,開展“名醫”帶徒14人。

下一步,西寧市城北區將繼續推動中西醫相互補充、協調發展,進一步加強中醫人才隊伍建設,整理和挖掘一批中醫藥優秀單方、驗方,充分發揮好中醫藥服務網絡全覆蓋優勢,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中醫藥服務需求。(來源: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 孫青玲)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