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加大開放力度為謀求更好發展注入活力

劉法營

2020年07月08日10:33  來源:青海日報
 

  圍繞如何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近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力推經濟發展實現平穩運行的同時,以建設開放柴達木,把海西打造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為思路,推出多種開放舉措,為海西謀求更好發展注入活力。

  在面對疊加壓力和挑戰的形勢下,海西州目光放遠,謀劃構建開放大通道大平台,拓展更大發展空間﹔緊緊抓住格敦鐵路全線運營,格庫鐵路(青海段)建成通車的有利機遇,全力構建承東啟西、溝通南北的綜合運輸大通道,推動區位優勢加速向經貿優勢轉化﹔提速推進格爾木青藏國際陸港建設,申請開放格爾木鐵路口岸,常態化開行中歐班列、鐵海聯運班列。加大貿易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以加快推進海西智慧物流大數據平台、海西千萬噸煤炭儲運保障基地、格爾木綜合物流園、德令哈汽配物流園等建設速度,以大通道、大平台,為海西經濟社會發展在危機中孕育新機。

  立足提升招商引資質量,海西州借助辦好“青洽會”海西分會場等重大經貿活動,努力確保招商引資簽約資金和到位資金分別達到375億元、166億元以上。實施“招商引資提升年行動”,分行業、分區域制定推進計劃,施行全行業全領域招商。著眼於以企招商、以商招商,開展產業鏈招商、點對點招商,提升招商引資成功率。圍繞做大做強“五個千”產業集群和發展“四種經濟形態”,著力引進一批成長性好、發展后勁足、適合海西發展的重點項目、補鏈項目和配套項目,從而使海西的產業集聚效應得到有效提升。

  以持續深化對外合作為紐帶,海西州進一步深化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國家的經貿交流,借力具有影響力的重大展會、推介會、商品大集等活動,提高海西特色產品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轉化為自己的經濟優勢。同時推動對口支援向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縱深方向發展。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