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稅務幫扶達英村脫貧摘帽紀實

2020年07月07日11:2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020年6月下旬,莫雲鄉達英村順利通過國家脫貧攻堅第三方抽檢評估。這標志著這個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境內交通最偏遠,經濟最落后的村,迎來了其綠色發展之路。而在這其中,58歲的國家稅務總局玉樹藏族自治州稅務局二級高級主辦、達英村駐村第一書記吳華功不可沒。

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向達英村捐贈物資。國家稅務總局玉樹藏族自治州稅務局 供圖

“我們過上了黨給的新生活!”

多加義今年42歲,祖祖輩輩在達英村過著游牧生活。他沒受過教育,有四個孩子,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苦戶。

吳華剛到達英村,第一時間為多加義家爭取到一頂20平方米的帳篷,暫時解決了住房困難。2018年,多加義一家選擇享受異地搬遷扶貧政策,在雜多縣城分到了80平米的房子,過上了有房住、有電用、有工打、有學上的“四有”新生活。“過去,我們經常搬家,現在不用搬了。住新房,有電用,這是我們藏族過去從來沒想過的,是共產黨讓我們過上了新生活!”多加義對吳書記說。

吳華心裡有一本賬。達英村原來很多人家沒有電、不通網絡。現在,搬遷至縣城的居民,全部通上了電和網,留在原址的79戶居民,覆蓋了太陽能、架上了電信通信網。之前,達英村很多適齡兒童不上學﹔現在,村裡沒有一名兒童輟學。“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有本科生2人,大專13人、中專14人、高中11人、初中36人、小學160人、幼兒園28人,——我們村子一共有264名學生呢。”吳華說。

吳華介紹,達英村距離雜多縣城近200公裡,路況差,交通不便,從縣城到村裡需要輾轉走近七八個小時﹔另外,達英村牧民們居住分散,加上河流阻隔,群眾日常出行和生產生活極不方便,2018年以來,在工作隊積極溝通協調,多部門聯合扶持下,青海省稅務局黨委籌集資金,先后修建查曲河中橋、巴曲河中橋、尕曲河中橋3座中型橋梁,惠及達英村三個社共計1412人。已經投入使用的兩座橋給牧民們的生產和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群眾親切地稱這兩座橋為“連心橋”、“幸福橋”。

“聽黨話、跟黨走,我們與黨心連心。”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按照這個思路,幫助抓達英村“兩委”班子建設,在莫雲鄉設立黨員活動室,定期開展組織生活、主題黨日等活動,推進村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同時,積極開展黨組織結對共建幫村、黨員干部結對認親幫戶“雙幫”工作,按照“一戶一人、一戶一法”方式,實現結對幫扶全覆蓋。

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黨委書記、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谷劍鋒介紹,青海省稅務局黨委對標對表,逐項落實六方面110項支持脫貧攻堅稅收政策,將政策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實效。此外,省稅務局黨委在達英村大力落實勞動力技能促進就業計劃、雨露計劃和農民工培訓等政策,加強對幫扶村黨組織書記、大學生村官等教育培訓,努力培養了一批黨員后備干部和致富能手。目前,達英村有黨員40名,其中男性黨員33名,女性黨員7名,積聚了脫貧攻堅的“硬核”力量。

今年的虫草採挖期間,有著32年黨齡的達英村黨支部書記江革,同“兩委”班子及其他黨員組織全體村民召開了達英村虫草採集管理工作動員大會、脫貧攻堅推進會、到戶產業收益分紅大會3個會議。會后,江革抓著吳書記的手說:“黨組織活動、村集體會議的召開,讓我找到了家。我們同黨心連著心,一定帶領村民聽黨話、跟黨走、保穩定,維護民族團結,過上更美的好日子!”

“盤活資源,激活村民致富源泉。”

達英村高海拔、無污染的地理環境,綠色、天然的牛羊肉、虫草等產品,具有很高的市場口碑,村裡形成了養殖業、生態農業等集體經濟,發展規模還需進一步加大。

藍圖已經繪就,發展隻爭朝夕。第一書記吳華說:“退休前,我希望守護這片神聖土地,守護祖國的生態屏障,希望熱愛的土地永遠水草肥美、牛羊成群,更希望深愛的藏族同胞的生活幸福美好。”

據統計,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各級黨委向全省稅務系統定點幫扶的106個貧困村,先后投入幫扶資金1895.95萬元,幫助引進企業14家,引進幫扶資金3970.35萬元,扶持龍頭企業和農村合作社46家,帶動了8182戶貧困戶50776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在全省脫貧奔康的道路上,印上了鮮活的稅務印記,實現了牧民生產生活的可持續發展,確保了一江清水向東流。(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記者韓世峰 通訊員蒲積芳)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