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一起走進高考

2020年07月07日09:41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師范大學附屬實驗中學的學子們考前沖刺。 青海日報記者 李娜 攝

最后一搏。青海日報記者 李娜 攝

考前解壓。青海日報記者 李娜 攝

模擬演練。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提供

  高考承擔著為國選材,促進社會人才縱向流動的重要使命,事關國計民生,關系考生前途命運,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為了讓更多考生認識高考、了解高考,通過高考步入心儀的高等學府,實現人生理想。7月6日,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相關負責人向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普通高校考試招生錄取工作相關內容和基本常識,“帶你一起走進高考”。

  招生計劃

  經教育部批准(或備案)的具有普通高等學歷教育招生資格的高校,根據教育部匯總公布的年度專業設置備案和審批結果,在教育部核定的本科招生計劃和備案的高職(專科)招生計劃內,按有關計劃管理工作要求以及招生章程確定的招生計劃分配原則和辦法,編制、調整、執行本校的分省(區、市)分專業招生計劃,即招生來源計劃,簡稱招生計劃。

  問:招生計劃是如何管理的?

  答:省教育廳、省招辦嚴格執行教育部有關招生計劃的管理規定,除軍隊、武警院校計劃、少數民族預科計劃、邊防軍人子女預科計劃外,其余招生來源計劃的編制、上報、匯總、審核、調整、執行等均通過“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來源計劃網上管理系統”進行。未經教育部安排和我省審核同意的院校招生來源計劃一律不安排招生。

  問:招生計劃是通過何種渠道公布的?

  答:省招辦依據教育部下達的招生來源計劃,與在青招生高校逐一核對、匯總分專業招生計劃及其說明,編印本年度《全國普通高等學校在青招生計劃及專業目錄書》,並向社會公布。

  問:什麼是高職院校單考單招?

  答:高職院校單考單招是由教育部單獨對中等專業學校應屆畢業生高考招生的一種形式,高等職業教育單獨招生考試(簡稱單考單招),參加招生錄取的學校主要是一些獨立設置的全日制普通高職院校,除少量招收本科師資班外,其余的招生計劃均為普通專科。單考單招本是為廣大中專學校、職業高中和技工學校畢業生(簡稱三校生)設計的一種招考方式,現在普通高中畢業生也可報考,其志願填報和專業課加試都有特殊要求。

  問:什麼是“強基計劃”?

  答:2020年1月14日,教育部正式下發《教育部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文件中明確提出“2020年起,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同時提出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也稱之為“強基計劃”。強基計劃主要是為了選拔培養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強基計劃”起步階段,將在部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范圍內遴選高校開展試點,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強基計劃”錄取學生可單獨編班,實行導師制、小班化等培養模式,探索建立“本—碩—博”銜接的培養模式。

  問:2020年哪些高校開始試點實施“強基計劃”?

  答:2020年開始試點實施“強基計劃”的高校共36所: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吉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南京大學、東南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中國海洋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南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四川大學、重慶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蘭州大學、國防科技大學。

  問:什麼是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

  答:為了促進教育公平,增加農牧民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機會、引導貧困地區基礎教育健康發展和支持貧困地區高層次人才培養,國家實施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面向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所有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招收農(牧)業家庭戶籍學生,拓寬農(牧)業家庭戶籍學生就讀重點高校升學渠道。

  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由三部分組成:一是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即國家專項計劃),由中央部門高校和部分地方高校承擔。二是農(牧)業家庭戶籍學生單獨招生計劃(即高校專項計劃),由教育部直屬高校和其他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點高校承擔。三是地方重點高校招收農(牧)業家庭戶籍學生專項計劃(即地方專項計劃),由青海大學承擔。

  問:強基計劃對貧困地區實行的定向招生專項計劃有影響嗎?

  答:強基計劃與專項計劃各自獨立招生,不受影響。

  問:我省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的生源范圍和報考資格條件有哪些?

  答:2020年我省貧困專項計劃的生源范圍和報考資格條件是:國家確定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的農(牧)業家庭戶籍(不含從省外遷入我省的考生)、在本省中學(西寧市四區中學和青海油田中學除外)實際就讀高中3年並具有學籍、在戶籍所在地參加了當年高考的學生。“農(牧)業家庭戶籍”以戶口簿為准。戶籍制度改革后,將“農(牧)業家庭戶籍”改為“城鎮居民戶籍”,但其家庭成員仍然在從事農(牧)業生產活動的,在提供了“村集體組織成員証”、或舊戶口本、或土地經營証、或其他足以証明其原始身份的証件(由中學和考區招辦審查原件和復印件),經考區招辦審查認定后,具有選報貧困專項計劃資格。集體組織在省外辦班但學籍保留在省內的考生,不具備貧困專項計劃報考資格。

  問:什麼是省內“三個專項”計劃?

  答:自2018年起,我省在普通高校招生計劃安排上,啟動實施省內生態、扶貧、藏區三個專項計劃,每年安排一定的招生名額,分別招收我省貧困地區、六州藏區和三江源生態核心保護區考生,是省委省政府進一步釋放教育紅利的一項民生舉措。省內生態專項、扶貧專項、藏區專項計劃招生錄取,由青海大學、青海師范大學、青海民族大學三所高校承擔,在提前本科和提前本科(定向)批次招生。

  省內生態專項計劃報考條件:限三江源生態核心保護區(包括玉樹州:玉樹市、雜多縣、稱多縣、治多縣、囊謙縣、曲麻萊縣﹔果洛州:瑪多縣、瑪沁縣、甘德縣、久治縣、班瑪縣、達日縣﹔海南州:同德縣、興海縣﹔黃南州:澤庫縣、河南縣﹔海西州: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考生報考,生源不足時將招生范圍擴大到六州。

  省內扶貧專項計劃報考條件:限符合我省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報考資格條件的考生報考。

  省內藏區專項計劃主要用於支持六州及東部九縣(海東六區縣、西寧三縣)定向公費師范生、支持玉樹州地方公費師范生和青南地區培養醫學人才。六州“藏漢雙語”公費師范生計劃限六州考生報考,東部九縣公費師范生限九縣考生報考,生源不足時,面向全省征集志願(不符合“州來州去、縣來縣去”原則的,為非公費師范生)。玉樹州地方公費師范生限玉樹州考生報考,生源不足時征集志願。

  問:什麼是對口支援定向招生計劃?

  答:除了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以及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業招生計劃外,對口支援我省的兄弟省市,通過與受援地政府簽訂協議,安排部分高校向支援地投放的定向招生計劃稱為對口支援定向招生計劃。對口支援定向招生計劃對生源范圍限定為對口支援地區考生。但當對口支援地區生源不足、無法完成招生計劃時,為避免招生計劃浪費,省招辦在征得有關院校同意后,可將其轉化為面向全省生源的招生計劃,並安排在相應批次復征時進行志願征集。

  問:什麼是軍隊院校招生?

  答:軍隊院校招收普通高中畢業生工作,是軍事院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軍隊院校招生計劃由教育部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下達。

  問:在我省招生錄取的公安類和司法類普通高校有哪些?

  答:近年來,在我省招生錄取的公安類普通高校有: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人民警察大學、中國刑事警察學院、鐵道警察學院、南京森林警察學院、青海警官職業學院的公安類專業。司法類普通高校有:中央司法警官學院、浙江警官職業學院及青海警官職業學院的司法監所類刑事執行專業。具體以當年教育部下達計劃為准。

  問:招飛途徑有哪些?

  答:招飛途徑主要有空軍招飛和民航招飛兩種。

  空軍招收的飛行學員將到空軍航空大學學習航空飛行與指揮專業。民航招飛即民用航空公司招收飛行員,錄取考生送到相關民用航空飛行學院,學習飛行技術專業。目前我省隻有東方航空公司委托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招收飛行員。

  問: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專業范圍有哪些?

  答:《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2012年)》中“藝術學門類”下設各專業,以及《普通高等學校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目錄(2015年)》中“藝術設計類”“表演藝術類”下設各專業和“民族文化類”“廣播影視類”等部分專業,統稱為藝術類專業。

  問:藝術類專業考試分為哪幾類?

  答:藝術類專業考試分為省級統考和校考。我省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由省招委會領導,省招辦統籌監督管理,青海師范大學和青海民族大學具體負責考務組織實施工作,考試時間一般安排在12月下旬。根據教育部有關規定,省級統考已涵蓋的專業,高校一般應直接使用統考成績作為考生的專業考試成績。確有必要補充考核的藝術類本科專業,高校應面向省級統考合格生源組織校考。省級統考未涵蓋的藝術類專業,高校可組織校考。

  藝術類專業校考由招生院校自行組織,我省考生可根據藝術類專業校考院校招生簡章中的具體要求,結合本人實際情況,自主選擇參加相應專業類別的藝術類專業校考。其中,在青藝術類招生院校應在藝術類專業招生辦法中明確告知考生須參加省級統考的類別。此外,除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少數高校)外,高校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不再組織校考,應使用省級統考成績。藝術類專業點設立不足四年的高校,凡省統考涉及的專業,一律不得組織校考,應直接使用省級統考成績。高校確定的校考合格人數不得超過上一年度組織校考的藝術類專業招生計劃數的4倍。凡藝術類專業錄取的學生,入學后不得轉入非藝術類專業。

  問:什麼是體育專業省級統考?

  答:體育專業省級統考是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重要組成部分,由省招委體育專業省級統考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省招辦監督管理,青海師范大學具體承擔考務組織實施工作。

  問:哪些學生具有保送資格?

  答:根據教育部等有關部門規定,4類人員具備高校保送資格:

  (1)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國家集訓隊成員﹔

  (2)部分外國語中學推薦優秀學生﹔

  (3)公安英烈子女﹔

  (4)退役運動員。

  問:保送生錄取程序有哪些?

  答:提出保送申請:具備保送資格的考生應向有關學校或部門提出保送申請,提交高中學業水平成績和綜合素質檔案。

  審核公示,參加考核:經審核確認並通過多級公示后,參加有關高校組織的保送生綜合考核。

  公示:高校根據綜合考核成績和學校選拔要求,確定擬錄取保送生名單並進行公示,未經公示的考生不得被錄取。

  辦理錄取手續: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對擬錄取保送生信息進行審核確認,辦理錄取手續。

  已確認保送錄取的學生不再參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錄取。從2007年起,教育部要求高校必須對擬錄取的保送生進行文化測試及相關考核。

  志願填報

  問:考生填報志願前應注意收集和查閱哪些資料?

  答:(1)《2020年青海招考簡訊》《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在青招生計劃及專業目錄》以及《2020年普通高考一分一段表》(屆時將在“青海省教育考試網”公布)等。

  (2)錄取的政策、規則和方法。如錄取批次、每個批次的志願數量和投檔模式、相應的錄取控制分數線、錄取工作程序、投檔規則、體檢要求及照顧加分的規定等。

  (3)高校招生章程。詳細了解高校的基本情況、錄取規則、招生計劃、專業特色、學費、獎學金及助學情況、對艱苦專業和特殊專業錄取的具體要求,以及往年在青海錄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及分專業錄取情況等。

  (4)自身信息。自己成績的情況(排名、單科成績)、自己的專業取向和特長、專業成績、長遠志向、外部因素等。

  此外,還可通過訪問高校網站、參加高校填報志願咨詢活動、向高校招生部門或當地招辦咨詢,以及書刊、報紙、院校編印的宣傳品、廣播、電視等媒體多種途徑獲得相關信息。

  問:高校招生章程包含哪些重要信息?

  答:高校招生章程是高校依據我國相關教育法規和教育部要求制訂的,是高校開展招生工作的重要依據。教育部明確指出:“高校的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會公布有關招生信息的必要形式,其內容必須合法、真實、准確、表述規范,經主管部門依據國家有關法律和招生政策規定核定后方能向社會公布。一經公布,不得擅自更改。學校法定代表人對學校招生章程及有關宣傳材料的真實性負責。高校依據招生章程開展招生工作。”因此,招生章程具有很強的規范作用,既是對高校的一種約束,也為考生創造了更加公平、公正、公開的競爭環境。

  注意區分招生簡章和招生章程:考生家長容易將高校的招生簡章和招生章程混淆,雖然兩者只是一字之差,但卻有很大差別。招生簡章中的內容沒有經過審核備案,不具備規范作用,隻能作為報考時的一般參考資料,其重要性遠不如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內容主要包括:高校全稱、校址(會注明涉及的分校、校區等),層次(本科、專科),辦學類型(如普通高校或成人高校、公辦高校或民辦高校或獨立學院、高等專科學校或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等),招生計劃分配的原則和辦法,預留計劃數及使用原則,專業培養的外語語種,身體健康狀況要求,錄取規則(比如:有無加試要求、對加分或降低分數要求投檔、投檔成績相同考生的處理、進檔考生的專業安排辦法等),學費標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及有關程序,頒發學歷証書的學校名稱及証書種類,聯系電話、網址,以及其他須知等。

  招生章程作為高校向社會公布的規范性文件,必須公示。根據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要在規定時間內將本校招生章程上傳至“教育部陽光高考信息公開平台”,經高校上級主管部門審核通過后,向社會公示。另外,考生還可以登錄各高校的官方網站查看。

  問:什麼是梯度志願?

  答:梯度志願是一種志願優先的投檔模式。考生填報若干個按順序排列的志願,通常稱為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第三志願等。在第一志願錄取時,凡第一志願填報同一所院校的考生,遵循從高分到低分按計劃比例進行投檔﹔第一志願投檔錄取完畢后,才進行第二志願投檔錄取﹔第二志願錄取結束后,再進行其他志願投檔,依此類推。

  問:什麼是平行志願?平行志願投檔錄取的原則是什麼?

  答:平行志願投檔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在同一批次(類型)投檔時,先從最高分考生開始,依次檢索和投檔,當檢索到某一考生時,遵循該考生所填報的志願順序檢索,當符合投檔條件時即被投檔。當考生不符合當前志願投檔條件時,計算機將自動順序檢索下一個志願。若檢索至最后一個志願,考生仍未被投檔,則該名考生本輪未被投出,隻能參加志願征集或下一批次投檔。

  問:對平行志願要避免出現哪些認識誤區?

  答:以2019年高考志願填報為例:

  誤區一:實行平行志願時,A、B、C、D、E、F六個志願是絕對平行,沒有順序的。當考生同一批次中所報6個院校條件都滿足,會被投到最好的一所院校。

  解讀:實際上,考生個人志願仍有順序之分。首先計算機從高分到低分對考生進行排序,然后按考生排序順序和志願順序進行檢索、投檔,最后對所有滿足投檔條件的考生同時投檔。即按照A、B、C、D、E、F的順序,將該考生的檔案投到首先滿足條件的一所高校。一旦檢索到有符合條件的高校,不再對其后志願檢索。

  誤區二:投檔時,某考生的檔案同時分別投到A、B、C、D、E、F六個志願的高校,然后由高校錄取,考生選擇其中一所高校就讀。

  解讀:我省高考錄取嚴格按計劃進行,不做一檔多投,隻能一檔一投。雖然平行志願可填6所院校,但每一批次考生隻有一次被投檔的機會,如果被投檔到所填A、B、C、D、E、F平行志願中的一所院校后,即使被退檔,也沒有機會再投到其他所填報的院校,即考生檔案一旦被投給自己所填過的一個院校,就意味著本輪投檔結束。

  誤區三:A、B、C、D、E、F六個志願投檔是有先后的,當被A高校退檔后,還可往B高校投檔。

  解讀:所有該批次檢索的檔案都是同時投出去的,各校錄取也是同時進行的。當考生被某一高校退檔后,隻能進入征集志願或下一批次錄取了。

  問:實行平行志願后,是否還有志願填報風險?

  答:實行平行志願之后,能降低填報志願風險,但並不能完全化解現行高校招生制度下填報高考志願的所有風險。

  風險一:檔案投不出去。原因:填報志願定位不准確,志願過高,各志願之間缺乏合理的落差。實行平行志願后,高校的錄取分數分布可能會趨於集中,相同層次的高校分數差距也會縮小。如果考生沒有根據自己的成績來正確定位,在一個批次中填報的全為層次相同的高校,檢索到考生時,所填的6個高校都已被位次更高考生佔滿,則該考生本輪投檔不成功。根據“一次性原則”,考生將失去被投檔的機會,隻能進入征集志願或者參加下一批次的競爭。

  風險二:雖已投檔,但被高校退檔。原因:一是隻報考比較熱門的專業,專業志願撞車且不服從調劑很可能會導致排位在后的考生被退檔﹔二是自身條件不符合高校專業錄取要求(如身體條件、單科成績等),學校無法錄取而退檔。

  問:考生填報平行志願時,一般要考慮什麼?

  答:考生填報高考志願要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和自身實際,需要重點考慮:(1)高考成績。這是考生被錄取的基本因素,直接決定了可選擇的院校的層次和專業去向。(2)院校綜合情況。院校是考生選擇志願的重要因素,是選擇與哪些人在一起學習、到哪裡去學習、學些什麼等問題。考生在選擇時,既要看院校的歷史、地域,也要看院校綜合辦學實力。(3)專業和就業。專業是考生志願選擇的核心因素,一般關系到大學學習的興趣和職業趨向。重點大學有優勢專業、普通院校也有特色專業,填報時院校優先還是專業優先,不能一概而論。專業選擇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有關,有的專業報考時很熱門,但到了就業時卻成了冷門,這需要考生理性判斷。(4)身體條件等其他情況。專業與身體狀況有關聯,有的專業受視力、色覺、器質性健康狀況的限制;部分院校按專業學習要求,會對單科成績和外語口語等方面提出要求;獨立學院、民辦院校和中外合作專業收費較高,其志願選報還應考慮家庭經濟狀況。

  問:什麼是高考志願填報助手?

  答:為幫助考生科學填報志願,減少考生填報志願工作量,提高相關信息檢索效率,省招辦在我省高考志願填報系統內增設了志願填報助手功能。高考志願填報助手向考生本人提供相應的符合條件的院校、當年的招生計劃以及相應計劃在歷年的錄取情況等信息。使用方法請仔細參閱省招辦印制的《志願填報助手功能簡介》。

  問:民族班和預科班的招生計劃,漢族考生可以報嗎?

  答:不能。民族班和預科班是針對少數民族考生下達的計劃,僅限少數民族考生填報,漢族考生不可以填報。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