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厚愛”與“嚴管”的平衡點

於澤良 孟雷磊

2020年07月07日09:37  來源:青海日報
 

  在一些單位,干部教育管理上或多或少存在著“厚愛”失原則,“嚴管”缺溫度的問題,有一廂情願認為自由寬鬆的工作生活環境,有利於營造和諧融洽的內部關系,對發生的問題,往往隱忍不發,遷就照顧,以至於養癰成患、問題屢禁不止。有的片面認為教育管理須用“重典”,抱著“秋后算賬”的心態,待矛盾激化,再嚴肅處理,雖然最后解決了問題,但挫傷了工作積極性。以上現象反映了“厚愛”與“嚴管”的兩個極端,如何找到兩者的最佳平衡點,推動單位全面建設,成為管理者破解思考的問題。

  “嚴管”“厚愛”,首先在“嚴”,而后生“愛”,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隻嚴管,雖令行禁止,但薄情寡恩,大家漸生怨氣﹔光厚愛,則“嬌驕”二氣盛行,無法鍛造過硬的干部隊伍。一個單位如果隻知溺愛而不重教育管理,干部隊伍則會成為散兵游勇。可見教育管理,既要體現以情帶兵、擁有仁愛之心,而且還要嚴格管理、堅持剛性原則。如果當嚴不嚴、該斷不斷、姑息遷就、失之於寬,單位就會陷入“不能使”“不能令”“不能治”的被動境地。要讓大家真正懂得嚴是愛、鬆是害,嚴師手下出高徒、強將手下無弱兵的道理,就要認真貫徹落實嚴格要求、嚴格管理。經常性的政治教育要凸顯思想工作的優勢,思想一通,一通百通,觀念一變,一變萬變。嚴格管理要凸顯規章制度的優勢,用制度進行規范約束,養成良好的工作生活習慣,遵章守紀就會自然而然成為大家的行動自覺。所以說嚴格的教育管理,關鍵是要把思想工作和行政管理做到有機統一。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教育管理的核心要義。教育管理,就是要對違紀違規的人和事,以“夜不能寐、如臨大敵”的心態,抓早抓小、絕不姑息,通過誡勉教育、通報批評、紀律約束等來彰顯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全面推進單位建設,集中整飭不良風氣,嚴厲懲治違章亂紀的人和事,增強處理問題、化解矛盾、抵御風險的能力。在維護法規制度嚴肅性的同時,讓大家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定力,自覺成為遵紀守法的堅定信仰者和忠誠實踐者。

  “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做好干部隊伍教育管理工作也是如此,要牢固樹立大安全觀、綜合治理觀,認識到越是在順境的時候,越要冷靜清醒,設想可能會出現的情況、發生的問題,以“見之於未萌,治之於未亂”的態度,全面掌握整體情況,干部思想底數,找准各個階段、節點可能出現的風險區、矛盾點,超前預測、提前謀劃、未雨綢繆,確保將教育引導抓實做細。同時,要堅決破除對“黑天鵝”防不勝防的被動心理,杜絕對“灰犀牛”見怪不怪的麻痺認識,不斷增強教育管理工作的前瞻性、預見性、主動性,下好政治教育先手棋,打好行政管理主動仗。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