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大機關:“四字”要訣 提升作風能力

青人宣

2020年07月07日09:35  來源:青海日報
 

省人大機關黨員干部教育實訓大講堂。青海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委(紀委)供圖

青海省人大機關職工書屋。

青海省人大機關老年活動。

  青海省人大機關緊緊圍繞“做好‘三個表率’服務‘一優兩高’”主題,按照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實施方案要求,堅持以“制、智、融、創”四字為抓手,突出重點、有序推進,開展作風能力提升行動,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彰顯人大特色優勢,在建設讓人民群眾和代表滿意的模范機關工作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以“制”構建,制度設計強優勢

  堅持政治統領,統籌謀劃部署,完善機制制度,細化任務要求,持續推進落實。強化組織領導,成立模范機關創建活動領導小組,省人大常委會和機關兩級黨組謀劃部署,提出創建工作目標要求,層層動員、上下聯動,左右協作、凝聚合力,確保創建強有力的領導機構,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形成了常委會機關黨組牽頭抓總、機關黨委組織協調、部門單位具體落實、干部職工全員參與的創建機制格局。

  細化方案要求,2019年7月,立足人大機關實際,研究制定《省人大機關開展“做好‘三個表率’服務‘一優兩高’”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工作方案》,按照“一年一安排、一年一小結、兩年一表彰”要求,明確時間節點和方法步驟,提出具體要求。制定《機關黨建重點工作任務分解表》,進一步細化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等重點工作。印發《省人大機關黨支部工作標准》,提出量化指標要求。制定《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成員聯點指導支部工作制度》,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結合推進人大機構改革,進一步加強專門委員會和工作委員會建設,明確各委員會和各工作機構職責,制定修訂各類制度20余項,完善具有人大特點的制度體系,實現以制度促規范強服務保創建。

  深化鞏固拓展,2020年4月,結合“人大工作落實年”等重點工作,研究制定《省人大機關“開展作風能力提升行動、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方案》和《省人大機關“人員大培訓、崗位大練兵、環境大整治”工作方案》,以提升“七大能力”為重點,制定“7734”具體工作措施,開展處室業務大講堂、大練兵等活動,組織調研督導,消除短板漏洞,推進創建工作上台階上水平。

  以“智”促建,“智慧黨建”呈亮點

  著力新媒體,涵養新精神,不斷拓展創建工作形式和內容。打造品牌,聚焦“智慧人大”“書香人大”“學習型機關”等重點工作,突出政治建設這個根本,強化“第一任務”“第一課題”觀念,著力加強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制度等建設,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打造凝練“旗幟鮮明講政治、依法履職勇擔當、群眾利益我代言”的人大機關政治文化品牌。

  拓展平台,探索實施“智慧黨建”“機關黨建+”工程,實現黨建業務更加清晰明了、黨建數據更加精准透明,使黨群服務、黨組織活動觸達到更廣泛的黨員、干部和群眾。開通青海人大官方微博,建設省人大機關“書香支部”“職工書屋”“黨員活動園地”等陣地。依托干部在線學習網、法宣在線、學習強國APP等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開設專版、專欄、專題,確保每名干部完成規定課時的專題網絡培訓任務。

  典型引路,總結推介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黨支部、辦公廳第二黨支部兩個優秀“支部工作法”,為人大機關黨(總)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樹立標杆。持續開展黨建帶脫貧攻堅、黨建帶生態保護、黨建帶民族團結等活動,表彰各類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召開團員大會,選舉產生新的機關團支部委員會,舉辦機關青年工作座談會,極大增強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信心決心。

  以“創”拓建,創新載體顯特色

  立足於創新,實踐於創新,堅持向創新尋路徑、找辦法、要效果。設置專題抓學習,著力強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人大制度重要思想學習研究,增強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黨的觀念和核心意識,結合年初制定的理論學習計劃,精心設置12個學習專題,有計劃地組織中心組進行集中學習,有的專題由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親自主講,做到了持久學、延伸學、深入學。

  豐富載體求效果,充分利用“兩刊”——《青海人大》《人大工作研究》,“兩網”——青海人大內網外網,“兩點”——機關扶貧點、北山綠化點,“兩專”——出版專刊、設置專欄,及時轉載刊發文件會議精神、學習心得體會和理論研究文章等,做優“職工書屋示范點”“書香支部”,激活功能,創新活動,加強交流,彰顯學習效果,營造濃厚氛圍。

  開展活動強自覺,舉辦“書香人大·初心使命”學習心得交流、黨(總)支部書記暨黨建工作培訓班、“聆聽抗疫故事、勇擔職責使命”抗疫先進事跡報告會等,收看警示教育片《懺悔錄》,參觀主題教育檔案文獻展、尕布龍紅色教育基地,積極開展具有人大特色的黨建品牌創建和優秀案例征集,選樹“品牌黨支部”,總結交流機關黨建創新成果,有效發揮“兩個作用”,切實增強黨員干部創建模范機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以“融”共建,融合發展出新篇

  按照“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人大建設一起推,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人大干部一起抓,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一起建”的思路,堅持把模范機關創建融入人大工作和機關建設始終,緊扣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跟進省委“一優兩高”實施。

  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勇擔當,圍繞省人大常委會“一要點兩計劃”精心履職,認真開展《鼠疫防控條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等立法工作,扎實做好《實施中小企業促進法辦法》立法后評估,特別是針對疫情防控和開業復工兩個關鍵時期,協助常委會推進“一法兩決定”、就業促進法執法檢查、“六穩”“六保”工作專題調研等重點工作,及時跟進檢查黨中央疫情防控重大政策落實情況,並就相關工作作出6項決定,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法治支撐。

  在加強“四個機關”建設中善作為,實現代表建議工作“五轉變”,形成前后銜接、上下貫通、內外結合、一體推進的建議工作體制機制。明確提出提升政治擔當、學習調研、依法辦事、改革創新、群眾工作、服務保障、廉潔自律等七大能力,著力鍛造過硬隊伍、建設模范機關。

  在推進機關治理中抓落實,健全常委會機關黨組、機關黨委、黨支部“三級”抓黨建的工作機制,開展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體措施落實情況聯合督查,推進機關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實施青海智慧人大建設項目,扎實開展“鄉鎮人大建設年”“人大工作落實年”等活動,進一步推動人大工作創新發展。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