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抱團發展”闖出村集體 經濟發展“新天地”

於瑞榮

2020年07月07日09:33  來源:青海日報
 

  7月2日,記者從互助土族自治縣委組織部了解到,互助縣堅持縣級統籌、鄉鎮推進、村黨支部引領,在全縣294個村全面實現集體經濟“破零”的基礎上,進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區域限制,採取“抱團發展”模式,使村集體經濟更有熱度,推動全縣村集體經濟發展邁上了“快車道”。

  2018年以來,威遠鎮黨委按照“抱團發展、共同受益”的思路,在卓扎灘村廢棄砂石廠的基礎上,整合河灘地、集體地和林地,統籌扶貧專項資金、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等3600多萬元,建成了卓扎灘原生態旅游景區,設立了卓扎灘黨總支,聯合周邊前躍等4村成立了青海德民生態旅游服務有限公司,採取“政府+村集體+企業+村民”的模式管理運營。2019年,自景區建成投入運營,僅一年內接待游客突破50萬人次,村集體經濟收益750萬元,旅游綜合收入突破1000萬元。同時,為村民提供經營性就業崗位106個,保潔、管理等崗位23個,110個攤位年平均收入2萬元,20戶群眾自辦農家樂年平均收入3萬元以上。“抱團發展”的卓扎灘原生態旅游景區彰顯出了頑強的生命力。

  2012年以來,蔡家堡鄉劉李山村等9個村先后實施了整村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搬遷至寧互西路沿線、塘川鎮核心地帶,臨近塘川工業園區。為實現“搬得出、穩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標,2020年,蔡家堡鄉黨委以發展村集體經濟為契機,充分借鑒“抱團發展”成功經驗,整合9個易地扶貧搬遷村中央財政扶持資金450萬元和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產業項目發展資金240萬元,在后灣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閑置土地修建便民集貿市場。市場建成后,預計可帶動30余家小微企業及個體經營戶發展,提供約80個貧困勞動力就業崗位,進一步優化塘川工業園區產業結構。便民市場年收益中,將留取70%收益,按9個入股村投資比例分配給各村,用於發展村級公益事業。

  互助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村集體經濟“抱團發展”模式,有效盤活了土地、資金等資源,使其變成了強化群眾凝聚力、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的法寶,為壯大全縣村集體經濟、鞏固脫貧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后,互助縣將繼續堅持“打造示范村、壯大一般村、轉化薄弱村”的工作思路,以推動中央財政資金扶持的57個村集體經濟項目落地為契機,輻射帶動實體產業發展,鞏固全縣村集體經濟“破零”成果。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