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政協優勢助力建設高原美麗宜居村庄

——青海省政協“推進我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主席集體視察綜述

張曉英

2020年07月07日09:32  來源:青海日報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

  今年是青海省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為更好地發揮專門協商機構在助推人居環境改善、服務鄉村振興大局中的作用,6月9日,省政協開展了2020年第一次主席集體視察,圍繞“推進我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進行民主監督。

  這次省政協主席集體視察首次組織住青全國政協委員、省、市、縣四級政協委員聯合視察,既是貫徹落實省政協《關於進一步推動基層政協工作創新發展的意見》《省州縣三級政協委員聯合視察工作辦法》的具體實踐,又是一次高層次和接地氣的民主監督活動,為進一步加強我省各級政協委員上下聯動、優勢互補、形成合力,推動基層政協工作提質增效、創新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

  一次成功的視察活動離不開扎實的前期調研。在報經省委常委會議審定后,今年年初,省政協將“推進我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主席集體視察列入《省政協2020年重點協商計劃》,為使視察活動富有成效,省政協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備工作。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多次聽取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對視察工作的組織落實提出明確要求。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組織調研組認真學習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振興的相關政策,主動與省農業農村廳等省直相關部門對接協商。4月初,邀請省農業農村廳等18個省直部門和單位及西寧、海東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座談,聽取情況介紹,了解掌握我省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最新動態、政策措施和發展現狀。省政協副主席杜德志先后帶領多個調研組,分赴西寧、海東、海南、黃南、玉樹等市(州)12個縣近20個鄉鎮的30余個村進行深入調研,了解掌握實際情況、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以及基層建議。

  前期調研結束后,及時對了解到的問題和困難進行梳理、歸納,結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關政策措施,組織參與調研的委員和專家學者認真分析研究,召集委員會專家智庫專家和省農業農村廳、省生態環境廳等省直部門的負責人、專家,深入研究討論,對意見建議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為組織開展好主席集體視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6月9日,視察組一行首先來到了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視察城鎮生活垃圾填埋場,實地查看了垃圾處理的工序和流程,聽取了相關負責人對垃圾處理站建設情況匯報,詳細了解垃圾填埋場的規模、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進展以及生活垃圾處理源頭投放管理、轉運過程、終端處理等情況。

  大通縣共有生活垃圾填埋場5個,其中在建1個,正在運行的4個垃圾填埋場總庫存容量230.2萬立方米,日處理能力344噸,日處理垃圾292噸。視察組認為,大通縣城鎮生活垃圾填埋場庫容量大、運行規范,為大通縣城和周邊鄉鎮做好生活垃圾收集處理,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淨麗出青山,長寧映綠水。走進大通縣長寧鎮戴家庄村,看到的是排列整齊的農房民宿、整潔美麗的村容村貌,讓視察組倍感振奮。讓視察組感嘆的不隻有戴家庄村這淨、麗的環境,還有片區劃分清晰、片區責任明確的人居環境責任區公示牌。對於戴家庄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的顯著成效,視察組給予了充分肯定。

  長寧鎮黨委書記王治邦說,戴家庄村充分利用離城鎮近的地理優勢,以推進水廁建設和污水收集工作為重點進行村容村貌綜合整治,徹底告別了農村“臟亂差”現象,村容村貌的巨大變化,得益於持續開展的村容村貌整治行動。

  “近三年來,我縣以‘補短板、強弱項’為重點,將生活垃圾作為農村環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扎實推進全域農村垃圾治理,文明村規民約普遍形成,村民清潔衛生文明意識普遍提高,農村環境面貌顯著改善。”大通縣副縣長楊秀玲介紹。

  新庄村位於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峰鎮淺山地區,距縣城威遠鎮10公裡。近年來,新庄村以整治“臟亂差”為突破口,扎實開展干淨整潔宜居村庄創建工作,不斷推動村庄從“一處美”向“一片美”、從“環境美”向“生活美”、從“外在美”向“內涵美”轉變。

  走進村民崔羅年家中與其攀談,了解村民的真實感受。視察組看到的是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淨整潔和窗明幾淨的房間。“以前院子裡味道重,現在改的水廁,一按水就沖干淨了,真是干淨、方便又環保。”崔羅年興致勃勃地向視察組成員介紹著近年來家裡發生的變化。

  距離新庄村大約30分鐘路程的互助縣威遠鎮卓扎灘村是被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鄉村振興示范試點村。干淨的村道、秀美的庭院、整潔的環境獲得了視察組的一致好評。

  卓扎灘村以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為目標,通過環境衛生整治等有效措施,轉型建設了卓扎灘原生態景區,昔日的“採沙場”變成了人頭攢動“網紅景區”。隨著全村鄉村旅游產業蓬勃發展,充分調動了廣大群眾參與人居環境整治的積極性,人居環境整治成為了村民的自覺行動。

  視察組指出,卓扎灘村注重村庄清潔與綠化並重,轉變思路,將廢棄砂石料場打造成生態型游樂場,不僅美化了環境,又增加了群眾收入,提高了群眾幸福感。

  在實地視察之后召開了座談會,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主持並講話。省政府副省長楊逢春就我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情況作了專題報告。省政協副主席杜德志作了關於調研情況的報告。省農業農村廳、省發展改革委、省生態環境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和海東市政府負責同志從各自工作角度作了發言,互動交流的氛圍十分濃厚。

  視察組認為,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作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結合我省實際,先后制定出台《青海省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青海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點》《農村人就環境整治項目資金整合方案》等多項政策文件。各市州、縣、鄉三級黨委政府按照省上部署要求,進一步健全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做到了黨政一把手負總責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形成了“五級書記”大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工作格局,以建設美麗宜居村庄為導向,以農村牧區垃圾、污水治理、農村“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為主攻方向,圍繞農村環境連片整治、美麗鄉村建設、廁所革命等重點項目,有序有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我省農牧區環境綜合整治項目覆蓋4015個村庄和游牧民定居點,農牧區生活垃圾治理村庄達87.5%,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達50.68%。以往臟亂差現象明顯好轉,整治工作取得顯著成績,有力推動了三年行動目標的落地見效。但與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和全省廣大農牧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還存在基礎設施短板較多、后續營運資金投入不足、整治支撐力量相對薄弱、統籌協調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內生動力還需進一步加大等需要面對並亟待解決的問題。

  視察組建議,今年是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后續整治任務非常艱巨,各部門各地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擔當,緊扣突出問題,狠抓整改落實,推動相關工作迎頭趕上。要整合各方力量,通過爭取中央專項資金扶持、創新融資機制,有效整合各部門各行業下達的資金項目,提高資金利用率,創新融資機制,切實解決資金需求。要聚焦短板弱項,統一質量標准,加大人員培訓,加強監督檢查,強化設施后續運營管理,進一步加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各項工作進度。要優化整治機制,理順部門權責關系,壓實各級責任,推動落實上下聯動、部門協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進機制。要突出群眾主體作用,千方百計激發群眾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真正讓農牧民群眾成為人居環境整治的參與者、建設者和維護者。

  楊逢春表示,此次主席集體視察活動充分體現了省政協對我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提出的問題和建議,省直有關部門要認真梳理、加強研究、充分吸納,切實將視察成果轉化為進一步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有效舉措,確保全面完成我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