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雷欣鈺

2020年07月07日09:29  來源:青海日報
 

  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大武鎮吾麻村的扎西多杰,是一名因病致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近日剛做完手術出院,大武鎮衛生院就與他簽訂了家庭醫生服務協議書,並為他制訂了個性化管理方案。6月5日,與扎西多杰簽約的才讓措醫生一行3人來到他家,為他換藥,並進行了常規檢查,還講解了一些注意事項。近年來,瑪沁縣大力創新醫療服務模式,繼續實施“先住院后結算”醫療服務模式,實行住院費用“一單式”結算,開通老年人、殘疾人、貧困戶、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就醫綠色通道,優化門診服務流程,方便群眾就醫。

  事實印証,數據說話。2019年,我省標准化村衛生室實現全覆蓋,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2—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組建醫聯體115個,建立家庭醫生團隊1979個、簽約310萬人,免費治療包虫病、結核病患者1.15萬例。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集中招標採購藥品平均降價4成以上。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完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時代的呼喚,也是百姓的期盼。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基本建立。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必將為全省各族群眾帶來更大福祉。

  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落實與國家衛健委共建高水平醫院框架協議,積極推進國家高原病診療中心、區域包虫病醫療中心、兒童及孕產婦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和縣域醫共體信息化建設。深化“三醫”聯動,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提升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水平。實施健康青海三年行動,推進地方病專項防治攻堅行動,加強基層疾控能力建設,實現包虫病人救治全覆蓋,積極推進先心病社會救治。完善醫療保險關系轉移、異地結算、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提高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大力發展中藏醫藥,切實把這一寶貴財富傳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個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國之基。我們要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隻有不斷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將“人口紅利”轉化為“健康紅利”,才能為全面小康提供不竭動力,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