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為野生動物營造一個安全的“家”

張洪旭

2020年07月07日09:27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負責人肉保與其同事在都蘭縣溝裡鄉成功拍攝到兩隻雪豹活動蹤跡。這兩隻雪豹屬於成年雪豹,健康狀況良好——近年來,海西州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力度,加快推進祁連山、梭梭林、可魯克湖托素湖等重點生態功能區建設,為野生動物營造一個安全的“家”。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不斷改善,州域內各類野生動物種類和種群數量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

  據了解,海西州以“利劍”“春雷”等專項行動為重點,在野生動物分布密集地區和季節性集群遷移、逢年過節等重要時間節點,對全州農牧區、野生動物集中棲息地等重點部位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嚴格規范野生動物人工繁育,扎實開展人工馴養野生動物執法檢查,准確掌握人工馴養野生動物類別、存欄數量、防疫措施等情況,目前,全州共發放野生動物馴養許可証15本,涉及1家動物園、14家野生動物養殖場﹔充分利用“世界動植物保護日”“愛鳥周”“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等主題活動,營造全社會共同關注和保護野生動物的良好氛圍。

  截至目前,全州共有野生動物190余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6種、二級保護動物37種,省級重點保護動物31種。累計完成國土綠化14.13萬公頃、濕地管護143.5萬公頃。預留野生動物飲水、遷徙通道35處,建立自然保護區5處,濕地公園4個、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7個,實現森林覆蓋率、草原植被覆蓋率“雙增長”。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