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增135名專職林業植物檢疫員

葉文娟

2020年07月07日09:13  來源:青海日報
 

  為鞏固和加強林業植物檢疫執法隊伍,提高檢疫人員能力水平,今年以來,青海省林草局分三批對全省8個市(州)25個縣申報的林業植物檢疫人員開展了集中培訓和考核。經考核,批准我省135名林業植物檢疫員為2020年新增專職林業植物檢疫員。

  近年來,隨著氣候變化及人流物流日趨擴大等因素影響,我省林業有害生物適生范圍不斷擴大,種類不斷增多,危害程度加劇,特別是外來林業有害生物入侵危害,對我省森林資源構成嚴重威脅。

  為不斷加強和提升林業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需要,發揮各級植物檢疫員的作用,把好植物檢疫防御關,我省每年新增一批植物檢疫人員,充實林業檢疫員隊伍,加大對業務人員的培訓,提高全省檢疫人員綜合素質和能力,推進我省林業植物檢疫工作依法行政水平。

  截至目前,全省專職林業植物檢疫員達485名,分布在全省各市(州)、縣林業行業及各大林場、苗圃,他們奔波在各類種苗繁殖基地、貯木場、木材加工(點)、經營場及物流等地,對應施檢疫的林業植物及產品進行檢疫檢查和復檢工作。平均每年產地檢疫苗木達8034公頃(12.05萬畝),1300余家苗木培育單位、涉木企業納入檢疫監管,檢疫各類種子40多萬公斤。調運檢疫各類苗木達127000萬株、木材7.16萬立方米、花卉794.2萬株、種子48萬公斤,簽發檢疫除害通知單80多起,處理檢疫除害案例15余起。

  多年來,通過各級森防部門的努力,全省有效阻斷了鬆材線虫、美國白蛾等重大外來危害性有害生物入侵,為維護森林生態建立了第一道安全屏障。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