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出台加強民辦學校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

何敏

2020年07月07日09:11  來源:青海日報
 

  為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加強黨對民辦學校的領導,近日,青海省委組織部、省委“兩新”工委會同省教育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民辦學校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從4個方面提出了13項具體措施。

  為保証民辦學校黨組織在重大事項決策、監督、執行各環節有效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實施意見》明確,堅持黨的領導與依法治校相統一,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學校章程,推行黨組織班子與學校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黨組織會議研究決定民辦學校黨建、思政和德育工作,黨組織參與討論研究民辦學校發展規劃、重要改革、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項,在教師引進、課程建議、教材選用、學術活動等重要事項中,黨組織進行前置研究和政治把關,通過黨組織與行政領導班子聯席會議、重大事項情況通報、日常溝通協商制度,強化黨組織對民辦學校的領導。

  《實施意見》明確,要加大民辦學校黨組織組建力度,對暫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通過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絡員或建立工會、共青團、婦女組織等途徑開展黨的工作﹔新批准設立的民辦學校,堅持黨的建設同步規劃、黨的組織同步設置、黨的工作同步開展。為打造一支黨性觀念強、專業素質強的“雙強型”民辦學校黨組織書記隊伍,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按照政治素質過硬、熟悉黨建工作、懂教育善管理、有奉獻精神的要求,實施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選優配強民辦學校黨組織書記。

  突出抓好民辦學校思政德育工作。《實施意見》從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加強思政工作者隊伍建設3個方面提出加強思政德育工作的措施。在學生思政德育工作方面,明確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黨情國情省情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引導學生樹立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和“三個離不開”意識,不斷增強“五個認同”﹔深入開展革命文化教育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幫助學生養成良好個人品德和社會公德。在師德師風建設方面,明確將思想政治和師德建設納入教師日常管理,把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建設作為考評學校工作的重要指標,把思想政治素質和師德表現作為教師績效考核和聘任獎懲的首要內容﹔完善師德監督考核,建立師德檔案,定期評估學校師德師風情況。在思想政治工作者隊伍建設方面,規定各類民辦學校按師生比例配齊專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專職輔導員、班主任和組織員,並把學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納入學校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進一步完善選拔、培養、激勵機制。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