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上半年向北京輸送“綠電”突破1億度

2020年07月06日14:3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截止6月30日,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今年前六個月累計組織向北京地區供應1億千瓦時“綠電”。預計今年全年將為北京地區供應2.5億千瓦時清潔電能。

輸送北京的“綠電”全部來自青海省光伏、風電、水電等清潔能源所發電能。此前,在2020年1至12月西北送北京年度省間外送交易期間,國網青海電力充分發揮青海省清潔能源資源優勢,積極組織清潔能源發電企業參加綠電外送北京交易,達成交易電量2.5億千瓦時,約佔西北地區交易總量7.7億千瓦時的三分之一,在參與交易的陝西、甘肅、青海、寧夏四省中佔比名列前茅。今年外送北京的2.5億千瓦時清潔能源也是公司繼2019年累計向北京輸送0.25億千瓦時清潔能源之后,更大規模的輸送綠電入京,也將進一步為首都綠色低碳發展分享青海清潔能源發展成果,貢獻青海應有力量。

今年以來,國網青海電力全面貫徹國家綠色發展理念,認真落實青海省委省政府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有關部署,在國家電網公司的指導幫助下,依托全國統一電力交易平台,緊盯省內、省外兩個市場,充分發揮省間電力市場與大電網優化配置資源作用,全力擴大青海清潔能源外送消納,為全國輸送優質綠色電能,也進一步促進青海清潔能源高速發展。2020年,已與山東、重慶、江西、湖北簽訂政府間能源戰略合作協議113億千瓦時。此外,在與北京交易公司組織的2020年度交易中,積極爭取省外市場份額,成交清潔能源96億千瓦時(其中新能源59億千瓦時,水電37億千瓦時),充分擴大了青海清潔能源外送規模。

青海是清潔能源大省,水電資源豐富,太陽能、風能資源得天獨厚,擁有可用於光伏發電和風電場建設的荒漠化土地10萬平方公裡,是發展新能源產業的理想之地。2018年,青海省提出“一優兩高”發展戰略,把“堅持生態優先”放在了突出位置,2019年,青海獲批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和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省內新能源產業迅速崛起。截至2020年5月底,青海水電、光伏、風電裝機規模達到2802萬千瓦,佔全省總裝機規模的87.71%,其中新能源裝機達到1609.57萬千瓦,佔比達到50.4%,是全國新能源裝機佔比最高的省份。

依托青海省獨特的能源資源稟賦優勢,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2019年,國家電網在青海連續三年成功實施了全清潔能源供電實踐,刷新並保持著全清潔能源供電的世界紀錄。今年開展的“綠電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動,得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國家電網公司的大力指導和支持,實現了源網荷儲各方的共同參與。“綠電行動”已成為青海省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的“金色”名片。連續兩年綠電入京之舉,也將進一步擴大青海清潔能源發展的影響力。(來源: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王國棟)

(責編:劉沛然、楊陽)